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护航十四运守卫文明城
——我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做好“十四运”安保工作纪实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部分赛事在我市举办,为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我市各级公安机关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维护“十四运”赛事期间的安全稳定。
  高点站位部署精细周密组织
  9月4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第十站在宝鸡举行,全程4.4公里。为确保火炬传递安全顺利进行,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的领导下,我市专门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贺东为总指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陈双琪为执行总指挥,各分局、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和武警、消防救援支队为成员的安保指挥部,制定安保工作方案、预案。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以“七个必须到位”扎实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全力以赴实现“五个确保”工作目标。
  金台公安分局接到火炬传递执勤任务后,分局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人员来到活动现场,对执勤区域市区滨河路进行实地走访踏勘,对活动当天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做到全面掌控,指导细化安保工作方案、处置预案,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职责。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当天,金台公安分局抽调执勤警力340余名,各参战单位职责明确、分兵把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做好火炬传递安全保卫执勤工作。
  火炬传递期间,武警宝鸡支队、消防救援支队和金台、渭滨、陈仓、高新、凤翔公安局,以及各相关警种、部门1200余名安保力量,严格履职、文明执勤,确保了火炬传递活动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全面排查隐患筑牢安全屏障
  为确保“十四运”期间我市安保维稳大局持续稳定,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细化责任,突出“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公安干警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开展辖区及场馆内治安、消防、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督促各类安防、技防设施安装到位,确保场馆内部安全,强化各项安保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
  在此次比赛期间,渭滨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一中队主要负责比赛场地内部的应急防控处置,执勤民警每天从早上8时至晚上9时,在场地内部设置两防控港,确保在比赛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的顺利处置,为赛事架起层层保护网。为进一步加强安保和疫情防控措施,渭滨公安分局抽调各警种部门320名民辅警组成安保备勤力量;每日投入民警、特警30人次对场馆周边区域开展机动联勤巡控,启动场馆区一级查控勤务,确保场馆及活动现场周边的安全环境。同时对辖区及体育场周边高层建筑、大型商超、宾馆饭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联合检查,督促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在比赛现场及重点区域,配备应急处突力量,执勤民警配合疫情防控人员,做好参赛、观赛和工作人员实名入场、证件查验及体温检测工作,确保所有人员轨迹可溯。
  据了解,十四运安保工作开展以来,渭滨、金台、高新公安分局先后排查安全隐患855处,排查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多起。我市各公安机关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充分发挥公安检查站、智能卡口、屯警点、武装巡逻的作用,做到警力前置,并做好随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以强有力的举措确保十四运各项赛事安全进行。
  强化区域管控借力智慧安防
  “十四运”举办期间,我市启动社会面高等级管控勤务,深入开展公安武警武装联勤,武装屯警街面18处,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将安全防控落实到社区警务1655个网格,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对火炬传递起跑点、传递线路、收火点全程采用随车布控球、无人机、车载图传方式实现了视频全覆盖、省市可视化指挥调度。火炬传递期间,提前发布空域管控、交通管控通告及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闭馆公告,对石鼓山、滨河大道、石鼓路、体育场以及周边道路、桥梁等重点区域进行管制,既保障安全又方便群众提前安排出行计划,确保火炬传递活动顺利举办。8月30日、9月3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连续组织全要素、全流程实战演练,不断发现总结存在问题,列出整改时间、任务图,将安保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细化到每一个步骤,为活动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4日,十四运圣火火炬抵达我市开始传递,传递起点在石鼓山秦文化广场,毗邻的陈仓老街景区属高新公安分局辖区。高新公安分局安保指挥部和各工作组紧盯赛事场馆、住地、线路等重点部位,强化火炬传递、热门赛事、决赛等重要活动的核心区管控、周边现场防控、外围警戒控制、背景审查等工作,针对火炬传递、开闭幕式、赛事进出场等重点环节,采取专门措施,配齐配优现场各级指挥员,做细方案预案,提前组织参战民警熟悉各自方位、职责,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我市公安机关干警严格履职、文明执勤,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佳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十四运”安保维稳工作中去,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以全新的面貌打赢“十四运”安保硬仗,确保赛事安全、精彩、圆满、成功举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