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聚众人之力打造爱心之城
——全市慈善事业发展综述
    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六一关爱特殊儿童活动

    公益慈善联合会给孩子们发放交通安全爱心包

  今年9月5日,是全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宝鸡慈善事业晒出成绩单:“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接收慈善捐赠11108.25万元,接收捐赠物资折价2558.95万元。近年来,我市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制度日趋完善,慈善组织日益壮大,慈善公益项目影响力逐步提升,构建了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
  弘扬慈善理念传播慈善文化
  9月7日和8日,宝鸡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先后走进眉县第二小学和凤县双石铺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200个交通安全爱心包,里面装有360度反光书包、反光背心等安全装备,守护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
  近年来,宝鸡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充分发挥连接政府、慈善公益组织和社会三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筹措慈善资金,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在紧急救援、扶贫济困、爱老助残、医疗救助、助学支教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打造了“青青草微愿望”“旧衣物回收”“社区创投”等多个品牌公益项目。尤其在今年7月份,河南省及陕西省洛南县先后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宝鸡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第一时间向各理事成员单位和全市爱心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最终,向河南省捐赠资金和物资合计1110951元,向洛南县输送救援物资合计179000元。
  2016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来,市民政局作为主管慈善工作的政府部门,多措并举培育慈善组织、强化监督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全市慈善事业得到蓬勃发展。目前,全市依法登记认定慈善组织66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标识志愿服务组织12541个,全市注册志愿者231740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2541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398万小时。全市4个志愿服务组织、5个志愿服务项目、10名志愿者和4个志愿社区荣获陕西省委宣传部表彰的“四个最美(佳)”荣誉。
  为充分发挥好人好事的正面影响力,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公布了首届宝鸡慈善工作先进典型名单,在社会上吹起一股崇德向善的优良风气。市民政局从2018年起开展了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经过实践,逐步建立了社区(村)慈善工作机制,规范了社区(村)慈善活动,推进了社区(村)慈善组织的发展。目前,全市经过评估确定了4个慈善示范社区(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为每个示范社区(村)补助10万元,主要用于慈善宣传培训和慈善救助等方面。
  “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接收慈善捐赠11108.25万元,捐赠物资折价2558.95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合计3504.06万元。
  践行公益善举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6月17日,在宝鸡炎帝园举行的宝鸡市社会组织“党建引领聚合力公益服务践初心”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市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开展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和儿童救助项目;市各界爱心济困协会为扶风县天度镇韩家窑村捐助12万元,开展海棠花教育扶贫和杏花健康扶贫项目;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为陇县温水镇峰山村经济合作社花椒园区道路建设项目捐助10万元;宝鸡高新区慈善协会为高新区钓渭镇8个村的农村幸福院捐赠10万元。
  2020年,在全市脱贫攻坚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市民政局、市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等部门和组织受到表彰。近年来,我市依托各类慈善平台,组织开展了“百家社会组织进百村扶千户”行动和凝聚社会组织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底,我市54.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据统计,全市社会组织紧扣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领域,积极主动参与扶贫行动,累计投入款、物、服务等折价1.68亿元,帮扶贫困群众37.7万人。在贫困村建立“农村爱心超市”,通过“爱心超市”搭建社会帮扶有效平台,综合运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措施,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引导爱心企业定向捐赠183.5万元,在全市20个村修建了村庄道路、休闲广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探索建立了慈善与医疗机构合作机制,动员爱心企业定向捐赠552.86万元,救助各类贫困患者13506人。持续开展慈安桥建设,省、市筹款688万元,修建慈安桥138座,解决了乡村群众出行难问题。
  规范监督管理留住爱心暖流
  慈善账单只有曝晒在阳光之下,才更显公信力;慈善救助只有让捐款者清清楚楚,才更能让人信服。在市民政局的监督引导下,我市慈善组织进一步实现阳光、透明化管理,有效保障慈善事业的生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疫情期间,宝鸡市红十字会、宝鸡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等组织,在《宝鸡日报》等媒体上发布了募捐、使用善款的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为了让每一笔慈善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自2016年以来,市民政局结合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对慈善组织开展了专项抽查,检查了党组织建设、年度报告、内部治理、财务状况、业务活动、人员配备以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情况,还对51家慈善组织进行了等级评估,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慈善组织在内的所有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在我市,各个慈善组织定期在各自网站公布善款的募捐和去向已成为“必修课”。按照《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要求,市民政局对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活动通过“慈善中国”网进行备案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印发了《宝鸡市社会组织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明确了对失信被执行人或失信慈善组织,在评估等级、公益性税前资格扣除、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奖励、发起设立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方面进行限制。
  同时,为依法规范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行为,市民政局对我市范围内慈善组织募捐方案事前备案和变更募捐财产用途备案加强工作引导,指导慈善组织向捐赠人开具捐赠票据,签订捐赠协议,尊重捐赠人意愿。监督慈善组织严格管理慈善财产,安全审慎进行投资,合理列支管理费用,确保募集的财产全部用于慈善。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慈善文化建设,让慈善的阳光温暖人心,推动全市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