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凤县新兴工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循环产业——
炉渣矿渣变身”栋梁之材“
本报记者刘亚媚胡红玲
  影响生态环境的炉渣、矿渣,经过加工,“摇身一变”成了建设高楼大厦的“栋梁之材”。凤县新兴工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循环产业,既实现了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又保护了凤县的生态环境。
  9月9日,记者在凤县新兴工业产业园年产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现场,看到一个个巨大的“水泥块”被整齐摆放在车间,项目负责人张正虎说:“这是刚切割完成的加气块。”这个外观跟水泥块几乎无异的加气块,生产原材料全部来自东岭锌业产生的矿渣、炉渣。生产过程中,通过对矿渣、炉渣进行物理研磨,并进行新技术处理,最后将其制成抗压效果好、自重轻的建筑填充物。“同等体积下,加气块的自重只有普通砖块的三分之一,在高层建筑中能够有效降低重量对框架结构的影响。”张正虎说,该项目填补了凤县在新型环保建材领域的空白。
  据凤县发改局工作人员介绍,新兴工业产业园根据县上矿渣、炉渣常年堆积,影响生态环境的实际情况,以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碳酸钙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为目标,坚持靶向招商、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入园建设的年产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项目、年产20万吨腻子粉项目已竣工投产,年产100万吨碳酸钙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这些项目将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延链、强链、补链,对加快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