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稻花飘香的日子
◎孟民
  成片的稻田一望无垠,微风徐徐,深绿色的稻叶与串串稻穗低头絮语,似乎在诉说今年的好光景,又弯弯腰点点头,像恭候久违的客人。乳白色的稻花随风飘荡,阵阵清香窜入鼻孔,毫不吝啬地充满了嗅觉的空间,稻穗摇曳的唰唰声鼓胀了耳膜。此间的我,被稻田包裹,被稻花的香气浸润,我有点陶醉了。
  我的家乡在八百里秦川的川道里,虽不是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却因清澈的石头河水的滋润,被称为西府的鱼米之乡。渠水绕田转,稻田连成片,绿海泛波浪,处处稻花香。从育苗、下种、移栽、施肥、浇水直至收获,先进的作务技术已与传统的耕作今非昔比。农民们轻松种田的幸福写在脸上,不仅是劳动强度的降低,而且水稻的产量、品质也节节攀升,更重要的是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望着晶莹剔透如珍珠般的大米,闻着清香扑鼻原生态的米香,我脑海里不由自主地闪现出一幕幕过去的片段。也许是骨子里对故乡的怀旧,也许是对逝去岁月的依恋,那种理不清、道不明的思绪,总是拽着神经的缰绳驰骋在故乡的田野上。
  小的时候,农村都是露天育秧。选择一块靠近渠道、避风、交通便利的平地灌满水,然后翻犁、耱平。男劳力用铁锨把地里的泥块铲成一条条小水沟,把泥块堆成一绺绺秧床。秧床宽窄一致,高低一个水平,就像泥塑大师在农田里创作的作品。秧床做好后,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小队派出精干劳力,拉上秧粪和浸泡好的稻种下种。下种高手脱鞋站在水沟里,先把即将出芽的稻种小心翼翼地撒在秧床上,然后把过筛后细碎的秧粪,均匀地覆盖在上面,就像给稻种盖了一床棉被。
  四月的天气乍暖还寒,尤其是即将出芽的稻种,从浸泡的温室移到大田是千万不能遇冷受寒的。当时唯一的也是古老的办法就是给秧田里注满水,用厚厚的一层河水,抵御深夜的寒冷。从这时起,母亲就担当起生产队看护秧苗的重任。她早饭后第一时间赶到秧田,先围着秧田转一圈,细心查看前一晚秧田有没有漏水、跑水,有没有老鼠或其他动物破坏,进水口、排水口有无异常。当地塄处有老鼠打洞,导致漏水时,她会立马脱鞋踏进冰冷的泥水里,用手掏、用小锄头挖,直到找到老鼠的行踪路径,然后用石块泥块将小洞堵严;当秧床有动物的足印时,她要仔细辨认动物来去的路线,找出治理的办法。稻种出芽直至长出嫩叶时,既喜水又怕水。遇到天气晴朗,晌午太阳高高升起气温回升,母亲要将秧田的排水口挖开,将秧田蓄水排干。下午时,母亲跑到渠道上巡视一遍,等上游队里水溢满秧田,再引水给我们队的秧田放水,等几块秧田都放满水,再确认是否存在漏水、跑水的隐患,做完这些工作,母亲回到家时天已漆黑;遇到天阴或下雨时,母亲就得保证秧田全天不断水。尤其下大雨,或遇到寒流,为避免细嫰的秧苗被雨水打坏或冻坏,秧田的水必须高出秧苗的头顶,要全天补水。在管护中,遇到施肥、死苗等情况,母亲都会第一时间向队长汇报。在母亲的精心管护下,经过四五十天的生长,秧苗会长到一大拃高。这时,秧田会滋生一些稗子之类的野草,母亲天天弯腰去拔,一天下来腰酸背疼。
  待油菜、大麦收获后,生产队就开始第一茬插秧。小麦地插秧要晚一周左右。每当看到绿油油的秧苗从秧床上铲走,看到男女老少高兴地移栽插秧,看到成片成片的稻田里栽上绿生生的秧苗,母亲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飘香的稻花,浸润着无数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粒粒大米更是辛勤劳动的结晶,无论何时都应珍惜。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