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宝鸡老兵讲述亲历的抗美援朝历史
    1950年,宝鸡各界群众举行抗美援朝游行活动。(翻拍资料)



    扫码阅读“宝鸡日报大型全媒体采访行动——行走西秦大地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王玲
  8月30日晚,市民李志海打开电视机,入神地看起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
  “这部电视剧拍得太好了,把抗美援朝的历史真实呈现了出来,应该让年轻人好好看看。”他说。
  抗美援朝,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大运动之一。在那个国贫民弱的年代,抗美援朝一举在国际上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士气,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豪气,让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刮目相看!
  时间回到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9月,美国军队从仁川登陆,兵临鸭绿江边,新中国面临着严重的安全威胁。10月,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抗击美帝侵略者。国内同时掀起了规模空前的群众性抗美援朝运动。
  陈仓区虢镇街道东堡村的靳国沄老人今年整整100岁,作为西北野战军的一员,他参加过解放宝鸡的战役,也是第二批入朝的志愿军战士。说起当年的情况,老人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1950年,靳国沄随部队到了青海,本来按照组织安排,他要去建设柴达木。就在这个时候,传来了美国侵略朝鲜、在我国东北边境干扰的消息。
  “这是外国人啊,和日本人一样的。咱们还没饭吃的时候日本就来侵略中国,才把日本人打跑美国又来了。必须打!不打我们祖国就安定不了,老百姓就没有好日子过!因此,我们就响应号召写申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说起这些,靳国沄老人很激动,一如上战场时的慷慨激昂。
  具体出发的时间靳国沄记不清了。他和战友们从青海出发,到兰州坐闷罐火车。靳国沄只记得跟着火车“咣当咣当”地走,大概五六天时间,到了吉林省通化市。“那边都是草房子,零下40多度的天气,一哈气,脸都是白的。”靳国沄回忆说。
  那是1950年冬,部队在通化集结,一方面在等待入朝的命令,一方面进行军事训练,全员进行入朝前的战前动员和思想教育,控诉美国的侵略罪行。
  就在靳国沄他们等待入朝时,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及陕西省委的安排,中共宝鸡地委领导全区人民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首先是举行大规模的抗美援朝宣传活动。按照组织安排,全市各机关学校抽调干部和教职员工及学生组建多个基层宣传队,通过报告会、控诉会、广播、戏曲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抗美援朝运动。截至1951年7月,全市建立起40多个宣传队、594个读报组,家家户户都知道了美帝国主义是野心狼,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已成为全地区人民的最高共识。其次是建立市抗美援朝分会,这一年的7月22日,宝鸡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薛志仁、市长肖江洪等48人组成的宝鸡市抗美援朝分会。再次是开展增产节约和爱国捐献活动。
  在通化待了一个多月后,有一天晚上七八点钟,部队紧急集合,宣布入朝。具体时间和人数,靳国沄不知道,因为在当时,这些都是军事机密。
  美国当时在中朝边境设有封锁线,飞机、大炮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轰炸,全力阻挡志愿军入朝。相信看过电影《金刚川》的人,对这个场景非常熟悉。
  “那些炮只要碰上,根本躲不过。咱们就钻空子,用土办法,只要炮弹一停,战士们把浑身的劲儿鼓上,‘嗖’一下就跑过去了。哈哈,美国人也没办法。慢慢地,咱们也是几十万几十万就过去了。”靳国沄绘声绘色地给记者讲着入朝的情景。
  当时,靳国沄只知道他在特务连。进入朝鲜的前半年,靳国沄所在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挖地道、修防空洞。半年后,他和连里的另外两人接到任务——从后方向前线运送粮食补给。
  面对美军飞机、大炮几分钟一次的轰炸,靳国沄和战友背着粮食,每天在战场上穿梭。白天他们不敢动,目标太明显;只有到了晚上,在大炮、飞机轰炸的间隙,他们躲开探照灯,一趟趟穿越生死线。有一次,他们被发现了,眼看要过去了,美军的炸弹从天而降。“要不是我父亲个子低,那次就没命了。”靳国沄的儿子靳长龙对记者说。
  在战争中,后方的补给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前方战事的胜败。当时,为了保证志愿军的供给,确保战士吃饱肚子,国内开展了制订推行爱国公约以及增产节约和爱国捐献活动。
  在宝鸡地委和宝鸡抗美援朝分会的领导与号召下,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生产热情高涨,大家争相交纳“爱国粮”。从1951年6月9日起,宝鸡各级干部每人每天节约二两米,捐给志愿军。工业企业想尽办法进行技术革新、减耗增效。新秦公司、西北机器厂的职工喊出了“工厂当战场,多纺一根线,多抽美帝一根筋,多织一丈布,多剥美帝一层皮,不空一个锭,前线多增一门炮”的响亮口号。
  广大群众的捐献热情非常高。捐金耳环、捐工钱,有的甚至捐出了用来结婚的钱,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到1953年3月,全地区共捐献“宝鸡市号”战斗机一架、“岐山号”战斗机一架、大炮一门、“凤县号”高射炮一门、慰问金6.2万元,另外还有衣物、布匹、肥皂等物品共计19823件。
  为了进一步将抗美援朝运动推向高潮,宝鸡市抗美援朝分会多次邀请志愿军赴朝慰问团代表来宝作报告,以真人真事控诉和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恶行。1951年4月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李维英到宝鸡后,两万多人夹道欢迎。
  当然,真实的战争场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98岁的刘忠山老人如今生活在宝鸡市区曙光路一小区。解放前,他曾是新四军的一员。抗美援朝开始后,他所在的部队成立了抗美援朝新的四团。1952年,他随团部入朝。
  “走安东(今辽宁丹东)、过江(鸭绿江),我们到朝鲜。”老人语速很慢,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岁月。
  刘忠山和部队进入朝鲜没多久,还没过“三八线”呢,就碰上了美军的飞机轰炸,团长当场被炸死,刘忠山左胯被炸穿。他被送到朝鲜当地医院,但是因为语言不通,没法治,后又送到志愿军医院。经过简单包扎后,当晚,他就被送回国,住进东北26陆军医院二分院。
  “要是不抗美援朝,美国人就打到中国了!美国鬼子一定要打!”说到这里时,刘忠山语气变得铿锵有力。
  抗美援朝的胜利,是千千万万战士用生命换回来的。
  据统计,在三年抗美援朝运动期间,宝鸡地区共有14563名青年光荣参军,其中249名为国捐躯,他们在朝鲜战场上英勇战斗,不惧牺牲,用鲜血、用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和安全,为家乡赢得了荣誉。1951年11月30日,眉县“钢铁战士”蔡金同在朝鲜铁原以西阿谷右里伏击战中,孤身一人歼敌14人,在掩护部队转移中身负重伤,他强忍剧痛把流出的肠子塞进腹中,以顽强的毅力爬回了部队。
  战事一直持续到1953年7月,随着《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抗美援朝胜利结束。
  英雄的志愿军战士们赢得了伟大的胜利!他们是人民的功臣,理应受到人民的尊重和爱戴!
  因此,从抗美援朝运动开始,宝鸡地委就把拥军优属活动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各级优抚组织,帮助复员转业回乡军人参加工作,建立家庭,解决住房、土地等困难。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所有政策优先向军烈属倾斜,形成了全社会拥军爱军的良好氛围。
  在宝鸡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大院,90岁的郭秀英这几天一直在关注我国迎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新闻。她眼含泪花,当年的一幕幕从脑海中闪过。作为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她感慨万千——
  历史,从未远去!祖国,从未忘记!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