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眉县:
智慧林长平台守护绿水青山
  今年,眉县林业局创新思路,投资46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了智慧林长制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使眉县开启了现代化智慧管林模式。
  为提高林木管护的便捷性和精准性,今年以来,眉县林业局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分别赴江西省资溪县、安徽省旌德县考察学习其林长制工作经验,并结合实际,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林长体系科学高效管理,在全省率先建成“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PC端”。“该平台功能主要包括信息管理、巡林管理、应急指挥、系统管理四大板块。”眉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包括林长制巡护、古树名木可视化管理与展示、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等系统,集巡护监测、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等功能于一体。为了提高护林员的工作效率,发挥护林员一线“吹哨人”作用,他们还为护林员安装了“林长通”手机App,通过App可以实时反映巡护轨迹,实时上报各类林业事件及时处理,实时监管巡护工作开展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字、网上有台账。
  当了16年护林员的横渠镇河滩村村民王义财,负责管护村域里的4130亩林地。他告诉笔者,由于林区面积广,有的地名不太准确,以前上报工作时难免有失误,现在有了“林长通”App,定位精准方便,为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只要点击‘开始巡护’就能进行巡山护林,App会自动记录巡护轨迹并实时上报。”王义财边说边给笔者演示。
  据了解,眉县林业局还将此平台接入了全县包括秦岭北麓重点峪口的61路视频,并在重要峪口安装了红外感应语音提示系统,实时对入山人员进行森林资源保护和安全防护提醒。此外,还可以随时查看视频监控实时画面,查证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活动轨迹,做到了“人防+技防”,实现了森林资源保护监测全覆盖。“我们还准备通过无人机定期开展巡护,画面将实时传回系统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实时查看无人机采集画面。”眉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县共有各级林长231人、护林员188人,智慧林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的上线,在统筹管理、办公效率、责任划分等方面让我们得到明显提升。”眉县林业局负责人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