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链上加“好友” 做大钛集群
——我市围绕产业链招商做大钛及钛合金产业集群纪实
    钛锭生产现场

    客商在钛博会上了解钛产品

  李晓菲郭鹏飞
  从“两弹一星”到“嫦娥登月”工程,从C919大飞机到万米深潜器载人球舱,从苹果手机的钛螺丝到植入人体的钛关节,都有“宝鸡钛”的身影。钛是太空金属,被称为21世纪金属。宝鸡没有钛矿资源,为什么钛及钛合金产业规模能做到全国最大、世界第二?
  答案只有一个,宝鸡各级招商部门凝心聚力,创新方式方法,专注于围绕钛及钛合金产业链不断强链延链补链,终于打造出一条钛及钛合金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前不久,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被确定为国家“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被陕西省确定为“重点产业领域的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目前,这个产业集群总产值直奔千亿元规模。
  云上招商龙头来企业聚
  在产业集群的天空,不但要有“繁星闪烁”,还要有“一轮明月”。
  宝鸡钛产业始于1965年建设的宝钛集团,经过50多年发展,宝鸡形成我国最大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先后为我国国防军工、尖端科技承担8000多项新材料试制生产任务,取得重大科技成果600多项,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世界第二。然而,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主要集中在军工方面,民品领域则是薄弱环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地方的招商工作按下“暂停键”,但是宝鸡市招商局提出在网上开辟招商新阵地,创新开展屏对屏、云签约,实现精准招商,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链、不掉线。
  当年2月,陈仓区招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寻觅招商信息,听说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想在西部投资,招商人员一边通过电话、微信、QQ等平台与正威集团联系,一边迅速将信息反馈给市、区主要领导。双方首先在网上开展充分交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宝鸡市级领导带队三赴深圳招商,向正威国际集团抛出“橄榄枝”,终于用诚心、耐心、热心和信心感动了客商。当年12月,总投资200亿元的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落户宝鸡。这一龙头企业入驻,填补了宝鸡钛产业在民用、医用等方面的空白,完善了产业链,“一轮明月”照亮了钛及钛合金产业民品的天空。
  目前,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招商在发挥现有资源优势、生产要素配置基础上,补链强链,提升供给链、价值链,形成一个金字塔往上的子系统、分系统、总装单位的高端钛产业聚集区。今年全市谋划储备钛产业项目60余个,全方位开展产业链招商,同时加快实施新材料产业园、钛及钛合金航空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园区项目。
  以商招商“扶上马送一路”
  “10年前,是宝鸡招商人员将我们引进钛产业领域,在他们一路扶持下,我们从‘门外汉’,变成行业领军的‘小巨人’。”宝鸡拓普达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锦说起当年落户宝鸡的经历,对宝鸡高新区招商人员充满感激之情。
  2010年,福建人王勇锦在商会朋友的介绍下第一次来到宝鸡,原本想投资餐饮业,招商人员向他推介钛产业,还帮助他开展市场调研与分析。当年,王勇锦果断投资创建拓普达公司。“我们的第一间厂房就是宝鸡高新区招商人员帮忙租的,从注册公司到生产线建成投产,他们带着我们办理各种手续。第一批产品生产出来后,他们还帮我们找销路、开拓市场。”10多年来,宝鸡高新区招商人一直关心支持拓普达公司发展,其间还帮助指导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解决技术难题。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拓普达从一个小微企业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近亿元的规上企业,如今已是海洋领域钛及钛合金材料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初,韩国人金洪喜随商会来宝鸡旅游,当时他在中国某城市投资了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因为韩国疫情严重,他只能暂时留在中国。宝鸡招商人员了解到,金洪喜在韩国取得了钛制品领域制造民生用品及婴幼儿食品用具的专利,是钛材料方面的专家,就动员他来宝鸡发展。
  经过实地考察,金洪喜一方面被宝鸡招商人员的诚意打动,一方面对宝鸡钛产业规模感到震撼,去年6月,他与扶风县政府签订合同,当年7月注册新公司并动工建设年产200万件钛民生用品及钛制品婴幼儿食品用具生产基地项目。目前项目基本建成,已购置生产设备35台,开始试生产。
  “我们利用商会组织,开展以商招商,把宝鸡企业在外地的上下游企业和关联企业招引到宝鸡来,把我们产业的盘子做大,把链条做完整。”宝鸡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宝鸡各类钛企业达590余户,生产钛产品种类300余种、规格5000余种。很多外地人是通过商会牵线搭桥来宝鸡投资兴业的。
  以情招商报桑梓创未来
  宝鸡是炎帝故里、周秦王朝的肇始之地,物华天宝,人才辈出。近年来,从宝鸡走出去的高端人才很多,有港珠澳大桥的总工程师苏权科,有固体火箭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有农业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等。打出“亲情牌”,让高端人才支持家乡建设,是宝鸡市招商局近年来招商引资引智的一记妙招。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它可以解决新材料应用中的很多难题。过去,在宝鸡钛材制造领域,激光应用是一个空白。
  在一次招商活动中,宝鸡高新区招商人员获悉,当今国内激光领域最有名的高校是华中科技大学,其中一位宝鸡籍华科校友是这方面的专家。在宝鸡高新区领导和招商人员的反复动员沟通下,这位专家所在的研究院与宝鸡高新区合作,创建了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
  近年来,中心与宝钛集团合作,解决了钛材表面光线反射出现光污染的问题;与宝桥合作,用激光熔覆取代传统的电刷镀工艺;与宝鸡钢管合作,解决了管材在线成形焊接的工艺难题;与通力汽车合作,用激光切割技术,解决了驾驶室材料硬度高很难一次成形的问题……目前,该中心与我市多家钛及钛合金装备制造企业合作,采用激光清洗、打标、切割、焊接、表面处理等技术,已完成80余项工艺打样及试验,取得12项专利授权。同时,中心还带动了多家钛企业采购应用激光加工设备,让我市的钛及钛合金精密加工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如今,在宝鸡钛产业集群,很多企业家是回乡创业的宝鸡人,他们从国内外高等院校学到了高新技术,个人持有专利,如今纷纷返乡,投资兴业,致力于将“世界钛都、中国钛谷”金名片擦得更亮。
  在宝鸡各招商部门的统筹推动、精准招商下,宝鸡钛及钛合金全产业链日臻完善,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未来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前景一片光明。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