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聚焦作业过多问题——
吹响“作业革命”冲锋号
  “黑云压城城欲摧,作业压人人悲催。”“举头望明月,低头写作业。”……这是学生吐槽作业多的段子。这些看似无厘头的段子背后是学生对作业过多的反感和反对。
  看到学生的吐槽,不少教师委屈地说:“我们也不想天天批五六十本作业。但不布置作业,成绩下降了怎么办?”
  “天天熬夜,天天写不完。写作业不是脑力活吗,怎么现在变成了体力活?”不少家长不满地说道。
  说起作业,学生、教师反对,家长也颇有意见。归根结底,其实是重复作业、反复训练惹的祸。
  为此,我市借着上海教科院关于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东风”,吹响了“作业革命”的冲锋号。
  宝鸡高新一中便是冲锋号的响应者。“自2014年办学以来,我们一直倡导的是不加课、不熬夜,质量稳步提升。‘作业革命’与我们的做法不谋而合。而且,‘作业革命’背后是上海教科院的专家团队。我们以后是如虎添翼,可以走得更快、更远。”高新一中校长吴文博解释道。
  问起“作业革命”是否可行?吴文博回答说:“我们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还托管着一所城乡接合部薄弱学校。社会认可是我们学校赖以生存的根本。如果‘作业革命’不可行,那我们早就被市场淘汰了。现实是,我们学校的规模不断扩大,社会满意度在不断提升。”
  今年,我市教育部门还命名了高新一中等75所学校为我市首批“作业革命”示范校,并首批成立了10个学科指导专家团队……
  “这75所‘作业革命’示范校和10个专家团队就是我市‘作业革命’的星星之火。未来三年,这些星星之火将以燎原之势,带动我市更多学校转变作业理念,让作业数量减下去、作业形式活起来、作业质量提上去,真正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宝鸡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解释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