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让百姓享受两个“一站式”法律服务
——渭滨区人民法院创新举措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纪实

  今年以来,渭滨区人民法院为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水平,切实做到“对外服务人民群众、对内服务审判工作”,以“服务功能集约化,诉前调解多元化,立、保、执工作一体化,工作平台智能化”为目标,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站式解纷。
  诉前调解快速化解纠纷
  “您的案子是否同意诉前调解?”
  “对我有什么好处?能给我解释一下吗?”
  “由驻法院的调解员先行调解,时间快又不收费,达成调解协议可以司法确认,未按期履行一样可以申请执行。”
  “好的,我同意,只要快就行!”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会在渭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内进行。
  近年来,渭滨区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整合资源、大胆创新,通过内外合力、精准发力,诉前调解工作不断出新招、谋实效,使不少案件在诉前得到妥善解决。
  去年11月13日早上,李某和同村的16户果农来到渭滨法院,起诉河南省郑州市果商白某和赵某,讨要货款40多万元。征其同意后,案件当即转入诉调服务组。调解员杨双居了解到,2020年10月,白某和赵某在某村收购了一批猕猴桃,当时双方当事人没有签订买卖合同,只是在一张登记表上签了字,并口头约定如期付款。由于疫情原因,猕猴桃滞销,损失严重,白某和赵某并未按照约定时间交付货款。了解情况后,杨双居当即通过电话与被告取得联系,正巧两人正在眉县收购猕猴桃,一个半小时后,两名被告从眉县赶来,杨双居给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白某和赵某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向17户果农赔付货款共计40多万元,法院工作人员现场对17起案件进行了司法确认。履行协议期间,调解员杨双居每月进行电话跟踪回访,提醒被执行人按期还款,2021年5月,所欠货款全部还清,调解协议履行完毕。
  据了解,渭滨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下设诉前调解委员会、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等10个调解组织,并聘请人民调解员16名,其中10名进驻辖区企业、医院、社区等调解组织进行民事案件的调解工作,6名常驻法院,专门针对经济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进行诉前调解,由于不受时间和相关程序限制,许多案件几天就得到解决。今年上半年,该院共调解案件536件,成功调解案件280件。
  以保促调妥善化解纠纷
  “原来由多个部门流水线办理的财产保全,现在到立案庭就能全部解决。”8月24日上午,渭滨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党华向记者介绍:“当事人向法院起诉时可同步申请保全措施,符合条件的同时予以立案,同步采取保全措施,从诉讼初期控制债务人财产,降低债权人权利落空的风险。”
  2020年,重庆某公司向我市某公司提供食用菌类,因为疫情原因,我市这家公司经营遇到困难,长期拖欠货款,重庆某公司将我市这家公司起诉立案,并申请财产保全。由于疫情出行不方便,重庆某公司就在网上将保全申请书、诉讼责任险、公司营业执照等材料通过扫描传到网上保全系统,异地受理立案。立案庭法官通过网上查控,查封了我市某公司的银行账户。得知账户被查封之后,我市这家公司积极与原告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表示对处理结果很满意。
  为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渭滨法院去年上线了网上保全系统,异地当事人可通过诉讼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申请、网上缴费、网上办案。同时,进驻法院的保险公司可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保全保险服务,真正实现了立、保、执工作一体化。今年上半年,渭滨法院办理财产保全案件600余件,双方达成调解或者和解后撤诉共计180余件,实现“保调对接”“以保促调”等效果,其余案件均采取了保全措施,为胜诉当事人顺利执行打下了基础。
  搭建平台促进解纷集约智能
  8月24日,记者在渭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向来访群众讲解如何操作自助诉讼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立案。大厅内设置导诉咨询台、立案综合区、信访接待区等八大区域,增加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立案审查、诉讼引导、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渭滨法院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完善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网上送达、网上答疑、在线调解、在线保全、远程视频鉴定等功能,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立案、调解、保全、鉴定、进度查询等诉讼业务。
  今年上半年,渭滨法院通过陕西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陕西诉讼服务网进行网上立案130件(其中包括跨域立案32件、跨境立案1件)。通过网上保全平台办理财产保全案件400余件,网上业务的开展,打破了时空限制,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同时,在诉讼服务大厅开通了二维码扫码支付功能,集“微信、支付宝、银联和农行网银”四码合一,方便当事人在线缴纳诉讼费用。
  多元解纷是现代司法理念的主流,诉讼服务是司法文明的窗口。今后,渭滨法院将持续推动两个“一站式”法院建设,切实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高品质的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便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