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两年多不懈跟进,引来德国汽车管路连接技术的隐形冠军——
德国福士汽车零部件项目缘何落户蔡家坡?
本报记者 魏薇
    德国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的生产制造现场

    福士汽车(济南)有限公司CEO余安一行来宝鸡考察

    招商人员赴德国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考察

  8月27日,在宝鸡2021年第三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德国福士集团(VOSS)与蔡家坡经开区管委会正式签订总部企业入区协议。此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蔡家坡打造中国西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的梦想又向前迈进一步:汽车产业链的拉长,对高新技术的追求,以及外资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都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汽车工业是一个典型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蔡家坡经开区因为有陕汽商用车、汉德车桥、秦达专用车等车企,而充满强劲的产业联动发展势头;可以说,招商引资以为汽车产业补链、强链为轴心,各项引资活动有的放矢,靶向效应明显。
  成立专项小组加快外资引进力度
  2019年11月,蔡家坡经开区通过陕汽集团,对接了德国福士集团(VOSS),获悉德国福士集团有到陕西投资的意向。福士集团是德国管路连接技术的隐形冠军,是气制动快插、燃油管路、SCR管理及热管理管路的行业领导者,向全球约300个客户工厂供货,目前在中国仅济南市有其生产项目。
  作为陕汽合作配套商,能让其驻留蔡家坡,提高本地的配套率,这对完善蔡家坡汽车产业链,促进集群影响力提升作用颇大。于是蔡家坡经开区管委会立即组织专业人员与德国福士集团进行联系,全面介绍蔡家坡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和区位优势,多次邀请企业项目负责人来蔡家坡考察。为能跟进好项目,蔡家坡经开区管委会成立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区招商服务局、财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项目联席工作小组,加快外资项目引进力度。
  多方合力攻关全面回应客户诉求
  “德国企业真是严谨,来调研了解本地汽车产业的配套需求、落地政策时,问得非常详细,面对他们提出的疑问,我们都一一书面作答,哪个环节卡壳,他们会停下来,等我们回复清楚了,再碰头会商,这个过程倒逼我们学了好多汽车产业的专业知识,以及项目落地的保障政策。”日前,蔡家坡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期间他们多次邀请企业负责人来考察,双方就本地汽车产业发展环境、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汽车快插接头及管路总成生产线项目等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有了两年多的磨合,德国福士集团和蔡家坡经开区管委会的谈判事宜越引向深入,越有需要市上和蔡家坡方面共同协调解决的问题。比如电镀项目的审批、自主减排的申请、享受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厂房租金有关优惠政策等。
  在此过程中,蔡家坡经开区向市上有关领导进行汇报,与市招商局积极联络沟通。在几方共同努力下,今年钛博会期间,副市长张礼涛邀请福士汽车(济南)有限公司CEO余安一行来宝鸡考察,市委书记惠进才对该项目非常关注,亲切会见了余安,并就项目遇到的问题详细问询,市招商局负责全程接待,在考察了吉利汽车产业园、陕汽商用车、法士特等企业后,双方就福士汽车落地蔡家坡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7月初,市招商局工作人员与蔡家坡经开区招商人员一同去济南福士汽车考察,给电镀项目落地找到了解决方案,让项目有了突破性进展;8月11日福士汽车(济南)有限公司CMO顾宏翔一行来宝鸡,对接福士项目落地蔡家坡的厂房租赁等问题,市长杨广亭会见顾宏翔一行,就企业落地难题进行协调,市招商局同志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信局、水利局等部门沟通,不遗余力促成项目早日落地。
  为了确保二期配套项目顺利实施,蔡家坡经开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组织环保、税务、财政、工信、商务、人社、招商等部门与福士汽车(济南)有限公司CEO余安就项目落地事宜做了细致对接,并达成部分共识。为了详细掌握项目可行性,管委会领导带队,先后两次成立招商小分队赴济南福士公司考察对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生产工艺、环保措施等核心情况,并就汽车产业发展环境、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汽车快插接头及管路总成生产线项目等具体事项进行商榷,进一步明确节点、细化流程、落实政策。
  目前,德国福士集团(VOSS)已交纳标准化厂房租赁预付款,蔡家坡经开区招商局配合企业注册公司信息已近尾声,企业已完成项目环评报告书,其余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有望今年10月开工建设。
  带动效果明显外资招引值得借鉴
  福士集团是德国管路连接技术领域的冠军企业,持续引领汽车管路及连接技术的革命及创新,是气制动快插接头的全球第一品牌,已售出超过10亿件应用于气制动系统的接头,超过三千万根SCR管路,主要服务于卡车、客车、乘用车等汽车领域。
  据了解,此次蔡家坡项目总投资2.7亿元,项目规划在西北地区进行产品及生产工艺开发和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将针对本区域客户,在产品开发、产品验证、技术咨询及生产工艺开发等方面进行突破研究。有关方面专家介绍,以前福士作为陕汽等整车车企的供应商,由于是“飞地”联系,在技术需求及合作上未必能做到“无缝连接”,但是现在入驻蔡家坡,德国福士充分融入本地浓厚的汽车制造氛围中,这加深了对车企技术需求的了解,促进技术交流合作引向更深入的方向,能为区域客户提供快速、优质的产品开发服务和系统化的整车性能提升方案,增强其产品在商用车行业内的优势地位。
  据悉,福士意在气制动系统、SCR后处理系统、燃油系统、液压系统和天然气输送等方面,研发全新产品,带动本地配套车企提升研发水平,支持陕汽等客户的产品性能优化与提升。
  福士入驻还带来较广的辐射作用,不仅能满足陕汽集团及下属公司,如陕重汽、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市场需求,同时还可满足陕西其他区域,及山西、新疆、内蒙古等省区的城市,还有西飞集团、吉利、比亚迪等客户的市场需求,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约5亿元。
  该项目的成功招引,对宝鸡在引进外资方面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些招商干部坦言,外资企业管理经验先进,专业要求严苛,是我市在发展高端制造领域,急需引进的优质企业,为了能让外资企业充分了解本地的营商环境,我市招商干部上下齐心,对企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回应、逐个击破;再者大家抱着敞开胸怀的态度,积极主动学习,适应外企的投资文化,切中肯綮,对症解决企业的问题,专业招商的力量不断凸显,为宝鸡重点产业链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这一招商经验值得各方借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