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大胆创新凸显特色
——谈《陇县志(1990-2010)》的编纂特点

  温瑶瑶雷静雨
  “这部志书深深感染着我,让我爱不释手。”《陇县志(1990-2010)》于2015年出版发行后,求书者众多,不少人阅读后感触颇深。笔者也谈谈这部志书的编纂特点。
  《陇县志》共35编20章709节,涵盖陇县政治、经济、人文、地理、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是一部陇县的百科全书。领导重视是该志书编纂特点之一。陇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二轮县志《陇县志(1990—2010)》修编,2010年该志书编纂工作正式启动,成立了编纂委员会,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担任总编、主编,组建了编辑部开展编修工作。历时5年,该志书编纂完成,并公开出版发行,陇县成为我市首个完成二轮志编纂的县区。该志书获得全国新编地方志优秀成果二等奖。
  创新是该志书的另一特点。《陇县志》具有鲜明的县域特色,这与编纂人员大胆创新分不开。陇县是陕西省五大林区之一,生态、绿色是该县最鲜明的符号。丰富的森林资源带动陇县畜牧、烤烟种植业发展迅速,成为全省有名的畜牧和烟草种植大县。为此,在编纂《陇县志》时,工作人员大胆创新,单列了林业、畜牧、烤烟三编,以详尽的数据及资料介绍陇县丰富的植物、动物资源,成为宣传陇县生态建设成果的力作。
  为了浓墨重彩地宣传陇县的旅游文化品牌,这部志书还单列了旅游、社火编,对景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回顾,对社火的源流与传承、种类、题材、装扮等进行了介绍,并对这一民族瑰宝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力求使县志具有鲜明突出的地方特色。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