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读者评价《扶风县志(1991~2010)》——
展示发展成就的精品力作
温瑶瑶雷静雨

  “能在外地看到家乡的志书,有种亲切感。”当身处四川省的孔润年收到从家乡扶风县邮寄来的《扶风县志》(1991~2010)时,一时难掩心中的喜悦。
  笔者了解到,这部志书2012年正式开始编纂,历时8个春秋,于2020年10月面世。编纂者坚守岗位,笔耕不辍,对志稿不断进行修改和校对,才得以如期完成这部精品。该志书共137万字,除图片、概述、大事记、附录等内容之外,正文共设31编161章566节,翔实记录了1991-2010年扶风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参与了《扶风县志》稿的复审工作,当面对正式出版的《扶风县志》时,内心再次产生对编纂人员的敬意。”孔润年一语道出他对该志书的评价,这是一部全面展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精品力作。
  当宝鸡市地方志研究人员杨明劳收到这部志书时,正是春节,当时他积极响应“防控疫情,就地过年”的号召,在南京过年。“整部志书很好地体现了修志的体例要求,采用编、章、节体例结构,述、记、志、传、图、表、录并用的方式,以志为主,横排竖写,图文并茂。”杨明劳读完这部志书,感触颇深。扶风是农业大县,编纂人员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特点。杨明劳告诉笔者,在全书31编中,农业一编篇幅较长,它记述了扶风县农业发展成就及重大工程项目,充分展示了全县“三农”工作的历史性发展。编纂人员还在继承中创新,设立了法门寺专编,展现了1991年后法门文化景区及全县旅游景区的崭新风貌,不仅有力地展示了旅游强县扶风县的面貌和特色,也展示了该县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
  不少读者认为,《扶风县志》是对扶风县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情况的回顾和总结,为该县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