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陕西大力神航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引进“利器”解“卡脖子”难题
本报记者孙海涛
    精密锻造生产线石宝军摄

  7月中旬,在位于宝鸡高新区的陕西大力神航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20余个大木箱在工人们小心翼翼吊装下平稳落地。这家高新技术企业,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宝贝”——“毫米级”制造精度的奥地利产RF-40精锻机。
  “盼星星、盼月亮,‘宝贝’落地,这颗心也总算放下啦!”该公司董事长张照明笑着伸出手指比画,“最多六个月,安装调试结束后,这台‘亚洲第一’精度的精锻机,就将在宝鸡正式投产,那时候中国钛产业再也不怕别人‘卡脖子’了!”
  “脖子”卡在哪儿?在精度。以宝鸡来说,尽管钛及钛合金产业蓬勃发展,既有宝钛集团这样的“一轮明月”,又有500余家民企的“满天繁星”,然而遗憾的是,即便放眼全国,钛及钛合金锻造精度也基本在“8毫米”之上,粗加工尚可,可一旦遇到“1毫米”以下的高品质、高规格的产品订单,整个行业也只能“干瞪眼”。放眼国际市场,“1毫米”以下的精锻技术,长期以来一直被美、日、德等国家垄断。大力神航空新材料公司经过多方考察,最终斥资1.8亿元从奥地利进口了这台高品质精锻机。(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这台精锻机,总重量达800余吨,锻造压力达950余吨,然而,这么个大家伙,却最善于出细活儿,只需将相关数据输入自动化控制系统,就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毫米级”精工锻造,这对钛产业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
  “这台‘宝贝’的锻造精度在亚洲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领先地位。”张照明说,现在企业年产值不过二十多亿元,在这台精锻机全面投产后,他们公司将在钛产业精锻加工领域成为行业领跑者,有信心年产值一跃突破“百亿元”大关。
  未来该企业还将下大力气打造钛产品交易和客服中心,真正为“中国钛谷”宝鸡的腾飞增添新的活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