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宝鸡高新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本报记者魏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连日来,宝鸡高新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拾思想信念之贝,筑牢信仰之基,以百倍热情深耕高新沃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推动宝鸡高新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如何增强动力?学史就为坚定信念
  “抓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念,不能为学而学,而是要围绕高新区事业,努力拼搏,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干事的理念、精神的力量转化为造福群众的务实举措。”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峰科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表示,高新区要把此次学习教育,看作锤炼党员思想品质、锻造实干能力的一场精神洗礼之旅,扎实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
  宝鸡高新区党工委及时召开党工委委员会,学习贯彻中、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研究审定高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了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宝鸡高新区《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考核。全区各级党委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深刻把握学习实质,细化工作举措,从学党史中,把握党的力量源泉,坚守为民谋事的初心,为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扎实推进。
  管委会机关党委及辖区各级党委、各国有企业党组织,给广大党员干部配发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全区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1200余场次,交流研讨379场次,2000余名党员干部分批次集中观看了《古田军号》《第一大案》等红色电影。
  如何提高实效?丰富载体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要入脑入心,就要搭建起历史与现实沟通的桥梁,让党员从中悟出今日奋斗的意义与价值,就是要树立继往开来、不负先辈所托、不辱使命继续向前的信仰。
  结合宝鸡高新区实际和特点,策划并组织赴西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18日,宝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县级干部,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来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了解创新港的发展足迹,科技资源状况,以及产学研用转化的机制,为下一步宝鸡高新区搭建创新平台,统筹科技资源带来启发;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革命先辈奋斗的故事,激发了党员干部努力前行的动力;在参观曲江规划馆和曲江创意谷中,大家对在发展中勇于突破陈旧模式有了思考。
  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0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逐篇目对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籍进行了学习,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组织全区400余名党员干部分批次参加了全市“每周一次党史课”学习活动。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区非公党委组织特邀中共宝鸡市委党校副教授徐驰文同志,以《百年大党与中国巨变——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高新区财政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赴眉县扶眉战役纪念馆、横渠书院开展“学党史、忆英烈,为奋进新征程凝聚财政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高新税务局党委组织党员代表到宝鸡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祭扫革命先烈主题活动,通过祭扫革命先烈活动,使全体党员立志要传承革命先烈的坚定理想信念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各基层单位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系统举办“红心向党”中小学合唱艺术节;非公党委组织“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知史爱党赓续血脉书画展”活动;宝鸡高新第一小学在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举办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红色文化”的校外实践活动;磻溪镇党家堡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忆村史激励志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如何以学促干?学用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中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一部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奋斗史,宝鸡高新区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心怀崇敬,激起了学习热情,并将这种热情,挥洒到日常工作中。
  各级党委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省市开展的“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个引领开新局”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党工委组织人社部开展欠薪追讨行动,一季度为693名农民工追回994万元欠款;
  八鱼镇机关党员干部和各村书记开展大走访活动,了解贫困户、外出户、干部户、致富户、纠访户心声,对症下药解百姓难题;
  钓渭镇收集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个人联系群众办实事台账34份,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53件;
  住建部门加班加点完成高新大道与和谐路十字南北路“微改造”工程,彻底缓解该区域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解决高新6路以西至高新1路以东停车难问题,投用的泊车位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宝鸡高新区还强力推进高新凤师实验学校、碧桂园小区配建小学,确保今年9月份开学投用;
  宝鸡高新区成功举办2021国际钛博会暨钛产业高峰论坛,完善细化产业地图和招商目录,在西安第五届丝博会宝鸡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宝鸡高新区与陕西长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约18亿元建设轨道交通环境科技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等;
  ……
  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干出成绩!很多干部表示,宝鸡高新区经过近30年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百姓收入节节提高,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面临很多难啃骨头,通过党史学习,干部们坚定了信仰,重振了发展信心,决心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宝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