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全程监督拧紧换届“纪律阀”
太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小龙
  2021年是县镇村换届之年,集中换届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关口,关键时刻更要严明纪律。太白县纪委监委将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密部署,筑牢换届风气“警戒线”。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十个严禁”的明确要求,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太白县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门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对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出具体部署,成立县镇两级换届机构和工作班子,把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进一步明确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要求,细化具体情形,划出底线边界,筑牢换届风气“警戒线”,全县上下形成了层层压实责任、级级开展换届风气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
  教育先行,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坚持教育先行、警示先行、预防先行,综合运用各种宣教手段,将纪律宣传教育摆在前,拉起纪律“红线”,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清正风气落地生根。采用“广泛训+个别谈”的方式加强教育引导。通过举办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班培训520余人次,全面传达了上级关于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各级党组织灵活运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认真严肃开展“两承诺”,作出表态并签订责任书或承诺书。大会选举前,组织代表、委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开展换届专题谈心谈话活动3轮次,做到“三个讲清楚”,进一步规范竞选行为、严格选举程序,筑牢思想防线、严肃换届纪律,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换届工作相关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加大纪律宣传。充分运用太白纪检监察网、太白廉政微信公众号、太白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十个严禁”“九个一律”等纪律要求和政策法规,同时为相关干部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有关文件和提醒卡及专题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正面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监督同行,拧紧换届选举“纪律阀”。太白县各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积极主动参与换届全过程。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换届的每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采取舆情掌握、信访收集、集中检查、重点抽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县7个镇44个村进行明察暗访2轮次;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精神情况、“六必核”“双签字”、全程纪实等制度执行情况,同时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新一轮巡察的重要内容。坚决落实把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作为换届中的必经程序和刚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切实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切实把对党忠诚、作风正派、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县镇村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太白县各纪检监察组织共出具廉政回复意见449人次,在村“两委”换届中,先后对18人建议取消候选人资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虽受到处分但是群众认可,且能够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8人继续予以提名。在县镇换届中,对2名干部提出否定性意见。
  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零容忍”。创新运用“互联网+”的传播手段,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投诉作用,同时还专门设置了“手机二维码”举报平台,打造“指尖上的监督”新模式,引导广大群众及时举报违反换届纪律、破坏换届秩序的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实行立案专办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格处理。同时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对反映考察对象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成立专项核查组,在考察任务结束前办结,避免核查不及时影响干部使用。对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徇私舞弊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选拔任用之责,又追究风气监督之责,对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还要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对在换届中出现“带病提名”“带病提拔”的,将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目前,太白县已对4件换届方面信访举报从严从快进行核查,及时澄清或处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