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帮助“朋友”买机票男子被骗数万元
  本报讯前不久,市区公园路某小区的彭某来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称有人冒充“朋友”让其帮忙购买机票,他因此被骗走46500元。
  3月16日,彭某在家玩手机时,接到朋友“汤某”通过微博发来的求助信息,称自己从国外回来,因国际漫游关闭微信用不了,被困机场,需要彭某帮忙购买机票。因彭某的朋友汤某确实在国外,所以信以为真。“汤某”很快发过来一个QQ号,说是自己认识的东航售票部工作人员,让彭某通过这位工作人员购买机票。于是,彭某加对方为好友,向其转账2笔共计46500元。几天后,彭某与朋友汤某联系说起此事,对方说没有找他购买过机票,彭某这才知道自己上了骗子的当。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这起案例属于“机票诈骗”。不法分子通过获取正在国外旅游人员的QQ信息,冒充其身份与其QQ好友联系,假称在国外遇到问题无法购买回国机票。除了QQ,微博、微信等也是重灾区,因为微博名字的唯一性,也有很多的犯罪分子克隆受害人朋友的微博,在注册账号时,名字上加一个小点,一般很难发现。此外,“机票诈骗”还有航班取消、改签退款、低价代购机票、克隆航空公司网站等多种花样。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当有人通过微信、微博或QQ向你借钱或请你垫付款项时,即使是熟人的账号也要通过电话或其他途径进行核实确认,不可轻易转账汇款,防止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鲁淑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