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地理标志”给农产品一张“金名片”
本报记者王怀宇

  5月底,在四川省巴中市举办的泛秦巴区域农林产品展会上,几位浙江客人走到我市展区前,一心想找到眉县猕猴桃,得知其没有参展,显得有些沮丧。他们说,质量这么好、名气这么大的产品,却无缘相见,很遗憾。
  窥一斑而知全豹。当前,我国农产品供应充足,农业正在从增产向提质转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关注重点已经由“有没有”“够不够”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获得地理标志的农产品,日益受到市场普遍欢迎。
  近年来,我市坚持走品牌强农之路,力促产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型,品牌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化,全市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农业农村部已先后为“眉县猕猴桃”“太白甘蓝”“陇州核桃”“凤翔苹果”“宝鸡蜂蜜”5个产品,颁发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特产也要有身价
  一提到猕猴桃,绝大多数人会想到眉县这个地方。早在2010年,“眉县猕猴桃”便获得了农产品地理标志。此后十年来的飞速发展,让眉县猕猴桃的年产量占到陕西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七分之一、世界的十分之一,其品牌价值已达128.33亿元,并且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苹果是凤翔的特产,“曹儒”牌SOD苹果是其代表之一,最高卖到15元一个,刷新了我国西部苹果单个售价之最。如今“曹儒苹果”品牌价值达1.08亿元。
  “凤翔苹果”自2016年荣获农产品地理标志以来,连续五年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跃升至15.91亿元。
  目前全市中蜂存栏达到30.1万群,年产优质“宝鸡蜂蜜”1.2万吨,产值近5亿元。宝鸡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蜂产品集散地和全国蜂产品指导价格形成地”。
  “太白甘蓝”现有种植规模超过3万亩,产品销往江苏、安徽、广东等省5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地区,并且向着“秦岭绿色大菜园”目标迈进。
  “陇州核桃”面积达到56.4万亩,年产量2.4万吨,总产值1.2亿元。陇县不但荣获“中国核桃之乡”称号,而且成为“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核桃销售集散地”。
  由此不难看出,一种地方特产,一旦获得地理标志证书,就好似如虎添翼,增长迅速,身价陡增。
  据介绍,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这里所称农产品是指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
  我市自然生态和资源多样,具有悠久的农耕文明历史和深厚的饮食文化积淀,形成了大量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这些都是重要的区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和公共品牌,属于农业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农业知识产权的重要体现。做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对于发展区域经济、打造特色品牌、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
  品牌意识不可缺
  每年5月,我市街头售卖的“八鱼樱桃”,广受群众欢迎。宝鸡高新区八鱼镇位于秦岭北麓,自然环境独特,上世纪90年代,当地农民开始大量种植樱桃树,目前全镇种植面积近8000亩。
  “八鱼樱桃品质好,但是卖不上好价钱!”当地一位樱桃种植户说,主要是因为有口碑,没有品牌。市场上外地的品牌樱桃,每公斤能卖到40元以上,而我们的售价普遍在每公斤20元以下。当地许多樱桃种植户都有类似看法。
  地域特产“寨子岭葡萄”,也遇到同样的难题,众口称赞的好品质,没有卖上好价钱。要知道,寨子岭及周边葡萄种植规模1.5万亩,是宝鸡鲜食葡萄最集中的区域。
  记者从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宝鸡地域特色农产品共有33个,但通过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仅仅只有5个。而全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共109个,我市只占全省的4.6%。
  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除了具有品质特色以外,还需要有产地环境、生产方式、人文历史、产品知名度、产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也就是说,农产品一旦获得地理标志,就等于拥有了一张大众公认的“金名片”。
  发掘力度需加强
  “我市优势自然资源和特色农产品发掘力度亟待加强。”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孙兆军说,农产品地理标志不仅仅是一种难得的荣誉,它本身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地理标志是扩大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造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内在要求,更是传承农耕文化、推动乡村文明的有效载体。
  孙兆军介绍,中华民族具有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饮食文化,在长期农事活动中,逐步培育、凝结、积淀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农产品。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让城乡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助于促进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据了解,给农产品采用地理标志,起源于欧洲,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目的在于用现代知识产权手段保护传统农业特色资源。当前,在WTO框架下,世界主要国家和经济体都建立了地理标志制度,对具有地域优势特色的农产品进行保护,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一直是我市上下坚持不懈追求的目标。去年底,眉县猕猴桃的外贸订单源源不断,连续出口10批次共200吨,令国内同行啧啧称奇。今年2月,眉县又迎来出口“开门红”,32.5吨猕猴桃果脯发往俄罗斯和印度。近年来,凤翔苹果持续在东南亚高端市场上热销。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两个农产品能取得骄人业绩,离不开地理标志的巨大推动作用。
  日前,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市申报的“岐山面粉”“陈仓花椒”“千阳苹果”“千阳奶山羊”4个农产品,开展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目录外审定和品质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这4个产品的产地自然环境独特,人文历史悠久,品质特色突出,市场知名度高……具备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条件。除此之外,全市还有3个农产品处于申报前的审定过程中。
  当前,我市正在走上一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