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认识你自己
——读王宏长篇小说《盛宴》有感
  ◎李巨怀
  很喜欢苏格拉底的那句名言“认识你自己”,它与布莱兹·帕斯卡尔的那句“会思想的芦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认识别人易,认识自己难。人虽渺小,却因思想而尊贵。
  一直坚信草根奋斗的意义,尤其是农村寻常家庭出身的学子们,每个人都有着一段难忘的奋斗历程,社会只是看到其中的冰山一角。这些人身上的那种吃苦耐劳、忘我前行的大无畏精神,只有同样出身的人才能理解。“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业自己干,靠天靠地靠老子,不算是英雄汉。”这是《盛宴》主人公周锁澜的人生信条,也是其作者王宏的人生映照,更是千千万万个我们这些农村学子的生命写照。
  王宏的《盛宴》是一部金融人写金融事的行业类文学作品,他用洋洋洒洒三十几万字,刻意塑造了主人公周锁澜在寻常道路上的奋斗、挣扎、思考的心路历程,让读者对貌似光鲜实则艰辛的金融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体悟。整部作品语言流畅、情节激荡、极富悬念,有着较为深刻的思想性和故事性,虽然从文学创作的角度讲,它还有些许值得商榷的地方,但这部作品已经突破了王宏文学创作的惯性桎梏,跨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可敬可贺。它是宝鸡市文学创作尤其是小说创作的新成果,更是陕西金融文学创作的一枚沉甸甸的新果实。通过他的这部《盛宴》,我们多维度看到了百年中行不屈不挠、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更深深地感受到国之重器金融为本的责任和担当;也让我们眼睛一亮,从内心深处对那些一直默默坚守金融一线的中行人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敬重。
  生命是靠苦难和希望支撑的,人活在希望中自然是欢喜的,活在苦难中却是万般煎熬的,但恰恰是苦难让我们对希望有了更高品质的追求。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苦难可以使人在生活的万千波澜面前日趋淡然。当我们有一天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当我们有一天发现我们再怎么努力、终究对有些事无能为力的时候,当我们有一天明确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我们自会一天天成熟起来,明白生命无常、活在当下,有舍有得方为人生的真实面孔。
  百姓所拥有的“盛宴”,就是那踏踏实实的出门七件事,就是为这七件事有责任更有情怀地去争取去奋斗,有苦有难更有甜,“周锁澜”们做到了,王宏也做到了。他以《盛宴》这部作品,为他的职业生涯做了一个完美的注释,从个体生命的角度讲,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
  长篇小说创作不仅仅需要长久的知识储备、举一反三的思想积累,更需要一腔昂扬奋发的赤子之心。我一直以为,人和人的距离是八小时之外拉开的,我特别敬重那些嗜书如命、用心思考、用头走路的朋友,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我们这些摇摆不定、首鼠两端的“小我”有了更加醒目的前行标尺,感谢生命,感谢《盛宴》。
  (李巨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安大学研究员,多所高校客座教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