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童书·童趣
◎陈喜军
  《儿童文学》是上世纪80年代初我最喜欢看的书了。当时课外书少,最受小学生们欢迎的就是《儿童文学》和《故事会》。
  上小学四年级时,我转学到城里的小学。因为离家远,每天我要带着午饭在学校吃。中午放学后,教室里就剩下我们几个带饭的,一吃完饭,我们就在同学的书桌里“扫荡”,这有一本小人书,那有一本课外书,“哈哈”,每次发现,我们就像发现宝藏一样兴奋,高兴地拿着“战利品”开始读起来,一中午都沉浸在读书的乐趣中,直到同学们陆续到校了,才依依不舍地将它们完璧归赵。
  单是每天中午的这两个小时,就给了我无限的乐趣,春天坐在操场墙根边,夏天在树荫下,秋天趴到课桌上,冬天围着火炉,有时看书累了,不经意间把脚翘得高高的,搭在前面的课桌上,身子斜靠在后面的课桌上,整个人像虾米一样窝在两张课桌之间,惬意极了,困了打个哈欠,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按现在流行的话来说,你看人家这娃多爱读书,人家睡觉时都在读书。
  当时,偶尔有个三五分钱,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用这钱就可以到校外的书摊,坐在小板凳上,美美地看上一中午的小人书。如果条件允许,同学们你一分、我一分,大家再凑上五分钱,合买一根冰棍,你咬一口,我咬一口。边看小人书,边吃冰棍,那简直是一种享受,套用现在的广告语来说:味道好极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文学、小人书渐渐淡出我的视野。直到儿子上小学,这些童年的记忆重新回到了我的身边。在和儿子一起阅读儿童文学时,我又出现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内心是无比的放松平和。从诡计多端的列那狐,到罗尔德笔下机智过人的狐狸先生,再到伯吉斯笔下任性、贪玩、调皮的狐狸雷迪,光是一个狐狸就写出这么多故事,完全颠覆了我对狐狸贪婪狡诈的看法。读《小布头奇遇记》时,小布头、小老鼠的经典形象又回到我面前,“鼠老五,鼠老五,溜出洞来散散步,最好找块甜点心,外加一个烤白薯”的打油诗,扫去心情中的不快,心扉也豁然开朗。
  读儿童文学,让我以一种全新的眼光看世界,不为世俗所累,一切是那么趣味十足、单纯率真、天真无邪,让人一下年轻了许多。读这些书,就像一股清泉流进我的心田,使我的内心更加平和,心灵更加年轻,情感更加丰富,认识体验更加细腻。是它,触动了我内心最敏感的琴弦,儿童文学竟让人如此难以割舍,不能忘怀。
  读书的感觉真好,读儿童文学的感觉更好,它让我童心永驻,童趣常在。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