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什么是青春国潮互动舞台剧?
本报记者王卉
  《永远闪闪的红星》被称为青春国潮互动舞台剧,这样的定位,绝不是哗众取宠蹭热度,而是主创团队经过深思熟虑的。其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部剧不仅是向革命精神致敬,还要传承光荣梦想。其二,《闪闪的红星》这是一个经典老IP,已经被改编成舞剧等艺术形式搬上舞台,所以此次亮相必须要以新的艺术形式呈现。
  红星,红色的五角星,代表着青春和热血。电影《闪闪的红星》首演于1974年国庆节。在当年的年轻观众中,这部电影有着他们被感动的青春记忆。正如宣传海报中所写“红星闪闪亮,点燃青春血”,《永远闪闪的红星》不仅要让那些看过电影《闪闪的红星》的人重温青春,更重要的还要让现在正值青春的年轻一代,90后、00后能和潘冬子成为朋友,让这部有关青春与热血的红剧在青年观众中产生新的共鸣。
  国潮是一种骨子里的中国美学观,或者可以直接叫中国哲学。在该剧总导演张弓惊看来,眼睛告诉你的不一定全对,心灵告诉你的才更真实。“闪闪的红星”,红五星等元素,本身就比较抽象,如何在舞台中完美表达,这就需要借鉴舞美设计中的山、水等表达方式的灵感,使用一些大胆的甚至可以说是奇思妙想的东西,达到“比真实更真实”的效果。所以这里说的国潮,也可以理解为用中国美进行表达的一种方式。
  互动式戏剧中,演员直接在台上问观众,观众作答,甚至演员走进观众席,或者邀请观众上台参与戏剧,这样的表现已司空见惯。在这部剧排演中,原先也设计了一些参与性的剧情,比如红军走进观众、群众在台下制止胡汉三等环节,但最终还是做了些取舍。张弓惊表示,真正的互动,不应停留在这些表面上,而是要抓住观众的观剧心理,让观众入戏,让观众随着戏哭、随着戏笑,这才是真正的互动。一部剧的节奏,什么时候铺垫,什么时候抬升,什么时候急转直下,什么时候豁然开朗,意料之中,更在情理之中。所以,当观众去体验这部青春国潮互动舞台剧的时候,在剧场门口等候之时,就已经
  开启了整场的“互动”。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