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物管进村”提升群众幸福感
本报记者黎楠

  提起物业公司,城里人一定不会陌生,住在城市小区里的人只要遇到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大都会想到找物业公司。而农村人大都还没有这个概念,遇到类似的问题要么自己想办法处理,要么靠“人情”大家协商。假如有个物业公司作为第三方介入农村的管理,那么村子的村容村貌、公共事务管理会不会变得井井有条、有规可循,给农村带来一番新气象呢?
  近日,陈仓区虢镇街道高家堎村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村里请来了物业公司,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打包交给物业公司去做。这项工作进行了半个多月,效果到底如何呢?村民们能够接受物业公司的管理吗?记者于6月1日来到该村一探究竟。
  村容村貌大变样
  走进高家堎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以及遍布各处的分类垃圾箱,时不时还有一辆现代化的清扫车从身边驶过……村民们都说:“以前村里的卫生确实不行,但现在好多了,和城里的小区比也不差!”
  高家堎村党总支书记高建平说起了物业公司进村的过程。今年4月初,虢镇街道办事处便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并选择高家堎村作为一个试点,村上当时正准备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面下一番大力气,所以十分愿意尝试。经多方联系考察后,5月15日,宝鸡鑫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入驻高家堎村,从那天开始,村上环境卫生交由物业公司管理。
  物业公司开展工作第一天,村民就感受到了很多变化,这些变化让大家议论纷纷,“这是分类垃圾箱,不能乱来,咱得按规矩倒垃圾了。”“这扫地的车子真厉害,开上转一圈村里的路就全干净了!”“保洁员咋成了外村人,他们是来咱这打工的吧?”
  物业公司总经理高理浩说:“以前公司都是给商业楼宇、城市小区做物业,这是第一次接‘农村活’。员工们都很看好这个活,希望能在农村物业管理上蹚出一条新路子来。”目前,公司为村上配备了两名保洁员,以及清扫车、垃圾转运车、清洗设备等,不仅人员和设备是专业级的,工作流程、管理模式也与城市接轨。比如,保洁人员必须于每日8点前完成村庄主干道的卫生清洁工作,每天对分类垃圾箱进行清洗,达到广场无杂物、卫生间无异味等标准,如未能达标就要采取警告、罚款等处罚措施。严格的工作制度换来了良好的工作状态,现在,全村的卫生状况越来越好,村民也因物业公司的介入而变得更加讲卫生、讲文明,毕竟谁都不好意思当着外人的面丢丑。
  “物管”实现精细化
  高家堎村的“物管进村”试点的确带来了好的变化,如果扩大“物管进村”这个概念,那么其模式还不仅限于村上聘请物业公司,陇县在两三年前就开始了其他形式的“物管进村”。
  如今,走进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就会看到一条条水泥路干净平坦,一个个分类垃圾箱摆放有序,一座座农家庭院整洁漂亮……村民说:“现在咱这儿环境这么好,是因为有了‘物业公司’啊!”村民所说的“物业公司”管理并不是村上直接出钱聘请物业公司来管理,而是在农村推行政府主导、村委会委托、合作社运营、量化绩效考核的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以村为单位,将通村公路、小型水利设施、公厕、公共文化设施、体育健身设施、幸福院、卫生室等7大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权属下放到村,再由村上委托股份经济合作社代管,发挥政府、群众、市场的作用,把农村当作城市居民小区管理,实现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的精细化。
  目前,陇县10个镇均设立了管理所,10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管理站,相当于村村建起了物业公司。这些物业公司员工与以往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公司实行市场化管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每位管护员签订聘用协议,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考核办法、工资待遇,并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确保专业化物业管护服务。这种物管服务让村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农村“物管”前景广
  物业公司进农村到底划算不划算,它的前景又如何呢?在陈仓区虢镇街道高家堎村,村干部围在一起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村上聘了5名保洁员,工资发放、工具购买、设备维护等费用一年大概11万元,而现在请了物业公司,一年支付的费用是7.2万元,这笔钱全由村上承担,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当然划算。
  陇县采取的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还有效助推了脱贫工作。全县选聘的1000余名管理人员中,贫困人员占到了50%以上。这些贫困人员很多就是以前村上的保洁员,那时他们的岗位属于公益性岗位,每月只有300元的收入,如今与物业公司签约后工资均有大幅提升。天成镇范家营村村民范八十说:“以前是公益性岗位,工作量不大但收入也少,现在和公司签约了,不仅收入翻倍,干得好了还能领到积分卡换购商品,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物业管理进农村虽然时间还不长,但已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宝鸡鑫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只负责村上的环境卫生保洁,以后肯定还要扩大业务范围,把基础设施维护、水电维修等都纳入进来,虢镇街道也准备把“物管进村”模式向其他村推广;陇县的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已引起我市和外地许多县区的关注,前来考察取经者不在少数。
  时下,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物管进村”已在其上绘出一笔亮色,相信不久的将来,广大农村群众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现代化物业服务,那时的农村定会呈现出更加让人欣喜的景象。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