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物管进村”须因地制宜
黎楠
  “物管”进农村在时下还属于新生事物,了解的人不多,但宝鸡一些开始推行“物管进村”的地方收获了令人欣喜的成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陈仓区虢镇街道高家堎村,物业公司进村后的专业化管理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陇县各村,物业公司的成立不仅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还有效助力脱贫工作……可以说,这个新生事物的诞生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曾几何时,很多人都认为物业管理只与城市相关,农村并不需要它,这何尝不是一种思维定式呢?放眼如今的农村大地,随着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脱贫攻坚战的完美收官,很多村子已取得了让人惊喜的嬗变。农村群众收入的日益提升,乡村产业的稳步发展,村容村貌的有效改善,让广大农民朋友对生活质量、人居环境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处在这样一个农村大变革中的人们,如果还是固有的思维模式,就会阻碍农村的发展。
  由于满足了农村群众的需要,当物业公司走进农村的时候,受到了村民的欢迎。现代化的专业管理不仅改变了农村的环境,更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由于物业公司的入驻,很多农村已经形成了更加自觉讲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
  “物管进村”作为新生事物,需要有力的扶持、稳健的发展才能最终走上正轨。“物管进村”是乡村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也为物业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方向,但在推进“物管进村”模式时,不能生搬硬套,而应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农村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政府部门需要审慎决策、科学规划,形成适用性的配套机制,这样才能让“物管进村”发挥出更大价值。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