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一元钱可以干什么?坐一次公交?买两个馒头?或许都不一定够,但是,每天一元钱的爱心奉献,却成就了这个社区最温暖的互助力量——
一元钱里的无价爱心

  本报记者郑晔
  如果说国家的社保制度、大病救助、困难补助是阳光,那么,邻里间的互助就是一盏烛光。陈仓区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通过设立“一元爱心基金”,增进了邻里情,促进了大和谐。
  2020年,“一元爱心基金”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市社区办负责人表示,铁道南社区通过党建领航、社区搭台、社会支持、群众参与,实现了困难群众帮扶由“政府出资”“政策保障”到“大众参与”“社会关爱”联动机制,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捐出一元钱汇集大力量
  “日常碰到群众需要帮助的事情太多了!虽然大事小事都有国家的救助政策,但有的事急,有的人急,想把好事办好,就得有点方法。”铁道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云说,铁道南社区位于虢镇火车站附近,是著名的“三多”社区:老年人口多、无业人员多、老旧楼房多。因此,社区经常会接到形形色色的居民求助。“有一年春节前,一位居民家中失火,东西烧光了。申请困难补助的过程中,我们自己凑钱给他们家买了三床棉被和一些生活必需品。”“有位患病的单亲妈妈在开学前来求助,说第二天给孩子报名没钱。最后还是我们凑了些钱,帮她救了急。”大家七嘴八舌说着曾经遇到的窘境。
  这样的困难碰得多了,铁道南社区原书记张彩红就和大家商量:能不能设立一项长期互助机制,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2018年,社区在报请上级同意后,创新成立“一元爱心基金”,拓展线上、线下两种捐助途径。“我们当时想的是,动员辖区党员为基金捐款,但这个捐款不能给大家造成负担,一元就行。”张彩红说。
  说干就干!经过讨论论证,他们把爱心基金定位为:社区倡导、居民参与、关爱居民、服务居民。社区居民凡在生活、就医、子女上学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特殊困难,因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重大损失,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三无人员、留守儿童、残疾居民都是爱心基金的帮扶对象。2018年4月28日,“一元爱心基金”成立当天,社区居民张丹丹捐款200元,杨军兰捐赠米、油、饼干等,拿到这笔捐款,社区工作人员就和爱心人士一道,把这笔钱送到了大众村罹患癌症的一位村民和两位低保群众的手中。
  当得知社区设立居民互助基金后,捐款的群众络绎不绝。张彩红作为发起人之一,从基金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坚持每天捐款10元钱,至今已捐款1万多元。86岁的张大爷身患前列腺癌,但他在与病魔斗争的同时,坚持每月到社区捐款,从最初的每月200元,到今年,张大爷的捐款已经增加到每月1000元,累计捐款超过1.2万元。“只要我还活着,每月都要来社区捐款,哪个月我不来了,估计我已经不在人世了!”乐观的张大爷这样说。
  除此之外,更多的居民坚持每天捐款1元、5元,这些看似微小的捐款,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体现出爱心的无价。到今年4月底,“一元爱心基金”已运行了3年时间,累计收到居民捐款9.63万元,微信群长期坚持捐款的群众达到166人。
  管好一元钱不负大爱心
  3年时间,每一元钱的坚持,让社区群众的爱心有了安放之地。
  “爱心基金一定要管好,让每一位捐款的居民放心!”这是铁道南社区工作人员的决心。基金成立之初,社区就制定了《爱心基金管理办法》,从资金筹集、用途、日常管理、帮扶范围等各个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刘永利是社区残疾人专委,从3年前开始,她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前一天收到的爱心捐款统计好,逐一公布到微信群;除了公布日捐款之外,每周还要公布爱心捐赠的对象,征求大家意见,发布资金使用情况、活动开展情况,每一笔都清晰明了。
  杨安兴是社区一名爱心居民,每一次社区开展帮扶活动,都会邀请他和其他爱心人士,参与从采买爱心物资到捐赠的全过程。“每一次帮扶行动,社区都会邀请大家参加,让大家的爱心款花得明明白白。”他说。
  在铁道南社区,有关“一元爱心基金”的资料多达18盒,有会员档案、活动简报、救助对象、图片资料等。其中,资料最多的是“捐助记录”,记录了每天每个人的捐款,最详尽的是基金支出明细,“2021年1月30日,购买食用油1桶、粳米一袋28元,合计68元。”像这样的收据贴得整整齐齐,每一笔开支都记得清楚明晰。
  正是这样透明、认真的管理,才让爱心捐款收得清清楚楚,花得明明白白。
  用好一元钱成就大公益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笔一元钱的捐赠,就代表着每一颗滚烫的爱心,传递出去,收获的是一份份人间大爱。
  社区居民秦女士的丈夫身患癌症,需要长期化疗,家庭负担很重。去年底,秦女士流着泪来到社区,咨询如何申请临时救助,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社区从爱心基金里一次性拨付3000元,让她的丈夫可以继续入院化疗。此后,又为她家申请临时救助1万余元。“丈夫去世后,我们家很久都没人来过了!”说这句话的是社区居民张大姐,丈夫去世后,她又不幸身患重病,社区组织爱心人士隔三岔五去她家看望,陪她聊天,让她逐渐从阴霾中走了出来。
  “我想要一个生日蛋糕。”“六一”前夕,铁道南社区到陈仓区西山地区征集小朋友的节日礼物。大多数孩子都希望得到图书、文具这样的礼物,问到7岁的朱艳霞时,小女孩小声地说出了蛋糕。工作人员再一问,原来小艳霞从小和聋哑的奶奶一起生活,懂事的她想让奶奶尝一尝生日蛋糕的味道。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社区工作人员很快买来蛋糕,大家一起来到位于半山腰的小艳霞家中,一起给老人热热闹闹过了个生日(见上图)。
  这些年,“一元爱心基金”共开展各类扶贫帮困活动41次,帮扶因患重大疾病或孤老病残等一度陷入困境家庭133户。除了帮助社区居民外,他们还到凤翔、千阳、陈仓等地,让爱心传播得更远。“和获得的荣誉相比,我们觉得做好一件小事、帮助更多群众更有意义!”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梅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