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想让高跷赶犟驴 传承下去的犟人
本报记者张晓燕
    张引全和他的“高跷赶犟驴”道具

    高跷赶犟驴表演

  “高跷赶犟驴”跑圆场、过河、上坡、下坡、卧驴,一个个动作趣味横生,演员灵活、熟练、惊险的表演技巧,深受农民喜爱。这种小品式民间舞蹈艺术,每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给乡亲们演一回,眉县“高跷赶犟驴”传承人、今年61岁的张引全说起来总是有些遗憾。
  张引全家住眉县横渠镇太白山脚下的咀头村,平日里,侍弄完猕猴桃,他会定期把自己定做的“犟驴”道具、高跷拿出来晒晒太阳,摆弄摆弄。2020年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能有大的聚会活动就没有表演,原想着2021年春节能给大家演几场,不承想疫情形势又严峻了,所以他只能在自家的院子里把道具擦拭一新,然后又放回塑料袋,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到阁楼上。想在舞台上表演的瘾,还一个劲地直挠心窝子。近日,记者来到张引全家进行采访,他笑着说:“总是有机会表演的,到时候一定要好好耍几场。”
  咀头村村民大多姓张,据传大都是张载的后裔。自古以来,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张载“厚德载物,注重教化”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里的人。过去千百年间,村民出行就靠家中饲养的关中驴,驴的叫声有悲有喜,和农人之间发生的故事也很多。在这种地理文化氛围中,富有生活情趣和伦理教化色彩的民间舞蹈“高跷赶犟驴”应运而生了,而且它还和张载之间有个传说故事。
  相传九百多年前,北宋著名思想家、一代大儒张载在眉县横渠镇设馆教学,却在四川食宿。每到放学的时候张载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第二天又先学生而到。有一个聪明的学生一天放学躲在门后,想看个究竟。张载以为学生走完了,于是将手杖往胯下一夹,口中念念有词,手杖变成了一头驴,只见这驴摇头摆尾,一瞬间,腾空而起,驮起张载往南飞去。当然,这只是杜撰,却表达了人们对张载的敬爱。张引全说,不论传说是咋样,农人们喜爱“高跷赶犟驴”的表演却是发自内心的。因为这个传说,驴便成了村民们膜拜的对象,流行于关中一带的“跑竹马”在这里变成了“跑竹驴”。到明朝初年,这里的群众文化活动增加了一个独特新颖的表演形式——“高跷跑驴”。
  上世纪80年代,眉县文化部门进驻咀头村,与民间艺人共同开发这一深受欢迎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编织故事情节、配制音乐、设计高跷斗智的高难度动作,经过整理改编后的节目,将广场和舞台表演结合起来,使人物的关系更加戏剧化。整个舞蹈就是一出完整的民间舞蹈小品,它围绕老少两对“夫妻”赶驴出行,狭路相逢,从互不相让到最终两相谦让的变化过程,整个表演情趣横生,惟妙惟肖,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曾先后在宝鸡电视台、陕西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播出,并赴德法等国进行文化交流。
  张引全是“高跷赶犟驴”非遗传承项目的第18代传人,被人们称作除了地里的活,心里就想着踩高跷的“犟人”。他从14岁开始拜师学艺,时间不长就上场表演,已经和这门民间艺术打了40多年交道,他从心里爱着这门技艺。但是,如今村子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到外地打工了,他曾经训练出来的徒弟也都走出村子打工、上学。春节的时候小伙子们回村来,张引全给他们突击培训五六天就能上台表演。春节也是表演旺季,各村都盛情邀请他们去表演,台上表演精彩,台下笑声一片,那个热火劲让张引全很是骄傲。最近,张引全又自掏腰包花费2000多元钱更新了服装道具,他设计制作的“驴”,里面填充着海绵,轻巧灵动,比以前一张皮里靠竹片撑满的驴要饱满鲜活。
  为了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他每年都要物色几个十几岁的男孩子,给他们教表演的基本功。他说我不想让“高跷赶犟驴”在自己手上失传!十多年前,张引全招的徒弟比较多,全村有十几个孩子跟他学艺,但因为天赋、体质等原因,最后仅剩下钱福宽、栗明凯几个人坚持了下来。另外两名徒弟一个是张引全在宁夏打工的儿子,另一个已经考学出去在外地工作。如今能够表演“高跷赶犟驴”的人越来越少,张引全心里很着急。
  “我必须要再招几个愿意学的娃娃。”于是,他一遍一遍地去村里有男孩子的家,给孩子和家长做工作,无偿给孩子教技艺。但是踩高跷有一定的危险性,家长难免有些不放心。终于有人愿意学了,张引全高兴得满脸是笑,他耐心细致地教授,给孩子们绑高跷。他说:“当年师傅带我的时候非常严厉,现在的孩子没吃过多少苦,所以教学的时候,必须和颜悦色,要让他们在安全的前提下获得快乐,让他们真正喜欢上表演赶犟驴。”
  离开张引全家时,他一再对记者说:“放心,我不会让‘高跷赶犟驴’失传!人都爱看,所以也不可能失传!”
  (本组照片由张引全提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