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周礼村落为何因民俗旅游而闻名?
罗新远
  岐山周礼村落为何因民俗旅游而闻名遐迩?这大概与周礼村落毗邻举世闻名的周公庙风景名胜区有关,而岐山周公庙因为祭祀中华文化的奠基者周公姬旦声名远扬。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两大圣人——周公姬旦和孔子。周公制礼作乐、建官立政,集大德、大功、大治于一身,而被后人尊称为元圣。
  岐山周公庙位于古卷阿,《诗经·卷阿》有记载。说到这里有一则我未经考证但在岐山广为流传的故事。岐山周公庙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为周公中学校址,大概地灵人杰之故。周公中学有一学生考入了北京大学中文系,那时入校都要复试。因其考入的是北大中文系,复试题目自然有作文,而作文的题目就是:《我的母校》。这位岐山籍学子洋洋洒洒写下了《我的母校——记岐山周公中学》。开篇就写道:“《诗经·卷阿》云:‘有卷阿者,飘风自南。’我的母校就位于古卷阿之上。”此生虽然下笔口气很大,但言之有据。试想哪个中学在几千年前的周代有载,《诗经》有据。岐山如此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世所罕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风景名胜之地,游人甚少。1997年我到岐山任职的时候,周公庙仍然是两扇破旧生锈的大铁门,泥泞不堪的道路。更有甚者此乃公众敬仰元圣周公姬旦之地,有管理者竟将其父亲的棺材放在岐山周公庙的乐楼之上,管理不善让人触目惊心。
  当县委、县政府领导一行人去四川考察天然气项目之时,发现成都都江堰一带的农家乐蔚然成风,深受成都广大市民青睐。这些农家乐又有别名谓之:“点杀”或“点刹”。我问当地人为何?当地人告知我,“点杀”乃是指吃饭人现点现杀,绝对新鲜。“点刹”是指这些农家乐都在成都近郊,司机只要轰一下油门,立马要踩刹车,否则就错过了,意思是很近的餐馆。在四川成都切实感受农家乐之后,美味可口,便宜实惠,食材新鲜,游人如织。凡是体会过农家乐的人都赞不绝口。我们同行四人都叹为观止。我当时就想能否将农家乐引进到岐山去,让农家乐与周公庙旅游结合在一起,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又可以促进周公庙的旅游。在岐山发展农家乐的想法是我们去四川招商引资天然气项目的附产品。这次四川之行天然气项目引资协议顺利达成之外,还意想不到地开启了岐山乃至陕西民俗旅游农家乐的风气之先。
  我到岐山工作的时候,人们普遍对旅游对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带动作用还认识不够。回到岐山,与其他领导碰头后,我将发展农家乐的想法同当时文化局蔡平刚、李秋虎两位局长商量,没想到他们的积极性很高。他们动员北郭乡妇联主任庞翠侠带头作为臊子面接待户。我最早陪同分管文化旅游的副省长、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去她那里吃农家乐。凡是吃过农家乐的人都说好。岐山农家乐慢慢地发展起来了。我在县上管接待,凡是去农家乐吃过臊子面的领导,再也不愿意去县城餐馆、招待所吃臊子面。我们最早的设想是通过岐山农家乐臊子面接待、吸引留住回头客,避免周公庙旅游半小时就扬长而去,一去不返,没有回头客的尴尬境地。没想到来此旅游和公务接待应接不暇。
  文化局蔡、李两位局长积极推动,乡、村干部积极响应,岐山农家乐渐渐有了大起色。岐山有南北二庙,北边是周公庙,南边是五丈原诸葛亮庙。县上专门成立周公庙旅游公司,一是解决臊子面接待户不能开发票的事,二是接待安排旅游专线南北二庙线路运营。县上专门借拨5万元的启动资金,用于周公庙维修。岐山农家乐与周公庙旅游很快就形成气候,有力推动和弘扬了周礼文化。过去许多人认为旅游做不大,没想到小小的农家乐使岐山声名远播,许多游客慕名而来。1999年岐山召开首届周文化艺术节。
  岐山农家乐开创了陕西民俗旅游的先河,因而被命名为陕西民俗旅游第一村。当初谁也没有想到小小农家乐,有如此大市场,既带动了文化旅游事业,又促进了农民增收。这在上世纪90年代农民增收难的时期是多么难能可贵。几年以后我调到金台区政府工作,看到金台胜利塬的村民,离城市四五百米的距离,依然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收入很低。城市虽然与他们近在咫尺,而城市文明和福祉却好像与之无关。
  城乡二元结构的隔绝现状让我深感震惊。我同分管旅游的同志以及副区长商量,动员村民到岐山学习农家乐,引进到金台区胜利塬。区政府出钱组织村民参观周公庙,中午吃饭现场考察农家乐。村干部甘世英书记带动群众学习岐山农家乐做法,也开始搞农家乐。2002年5月金台北坡森林公园开工,极大地促进了胜利塬农家乐旅游项目的大发展。今天金台的农家乐旅游借助北坡绿化建设搬迁,上了许多旅游项目,规模很大,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来单家独户的农家乐最初想法。
  现在岐山和金台这两个最早搞农家乐的县区,文化旅游做得风生水起,让人们感到非常欣慰。岐山作为陕西最早开办农家乐旅游的县,开创了民俗文化旅游的风气之先,引起了文化、旅游和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广,许多地方也开始搞农家乐。但是北郭因开民俗旅游风气之先而获得了“陕西民俗旅游第一村”的光荣称号,当之无愧。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