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儿童节为啥过得有点累
本报记者祝嘉



   
   
  家长吐槽:请假排节目,花钱又受累
  “儿童节终于过完了!”6月2日一大早,“80后”市民韩东就在微信同学群里发出感慨,“‘五一’过完,学校就组织娃娃为‘六一’排节目,放学练,回家还要练。娃辛苦,家长也跟着受累!” 
  韩东一席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吐槽”:老师把示范舞蹈发在群里,让家长每天监督并指导孩子排练;一二百块钱买了套演出服装,但孩子这次演完就不会再穿了;老师在群里点名,要求家长在儿童节当天到校为演出做服务……
  刚刚过去的儿童节,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为了让节日过得“有意义”,各幼儿园、小学一般都会组织演出等活动,有的老师忙不过来,或是为了让家长参与、分享孩子的节日,便邀请家长帮着排节目、买服装、做道具。但逐渐地,这种“邀请”演化为“要求”,为了孩子,家长又不能不照办,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其中。
  今年“六一”是市民杨莉萍儿子在幼儿园过的第一个儿童节,最近半个月来,她积极响应老师的各项要求,又是排练亲子节目,又是置办演出服装,儿童节当天,她还让丈夫来帮忙照相。“其实,我也不是很情愿做这些,毕竟还有工作、还得请假,每天累得回家后动也不想动。”杨莉萍实话实说,“但我娃刚上幼儿园不久,不好好配合一下,怕会给老师留下负面印象,影响到以后对我娃的教育培养。”
  家住陈仓区的市民靳晓明有两个孩子,老大读初中,老二上幼儿园。对他而言,每年最难挨的,就是参加幼儿园组织的儿童节演出——不去不好意思,去了更不好意思。“我都40多岁了,跟一群二三十岁的爸妈同台表演,这已经很尴尬了。更尴尬的是,还要让我在台上卖萌,台下一大堆家长看着,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靳晓明回忆,“记得我们上学时,儿童节都是老师带着孩子们过,也没这样折腾家长啊!”
  老师坦言:校际有竞争,不争不由人
  正如靳晓明所说,以前儿童节,往往都是老师带着孩子们过,无论在校园里组织游戏、比赛或者演出,还是外出看电影、逛公园,孩子快乐,家长也省心,即使需要家长参与,也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为什么这些年出现了家长被迫参与的情况呢?
  一些家长表示,原因或许是校方、园方把本该自己做的事甩给了家长,这是不负责的表现。然而,老师们也有苦衷,他们表示,这是恶性竞争惹的祸。
  金台区一所幼儿园的园长坦言:“老师们白天要一心一意带娃,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学习,实在是抽不出时间筹备儿童节演出,所以才让家长参与进来。有的家长说,你们办点别的活动,或者把演出办简单点不就行了?不行!演出是最能集中展示孩子才艺的形式,这背后也体现出园方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现在家长们都看重这个,社会上也以此作为评判幼儿园的依据。不借此机会展示一下,怎么吸引眼球,怎么提高口碑,又怎么保障生源呢?”
  那么,小学没有生源压力,为什么也要这样跟风呢?渭滨区一所小学的政教主任说:“儿童节简单办个活动,老师省事,家长也轻松。为啥现在活动越办越隆重,越办越累人呢?问题就在于攀比心理,儿童节这天,你同事孩子学校办了场大型演出,你孩子班里只开了个主题队会,你心里啥感受?还有,儿童节举办什么活动,学校公众号、家长朋友圈都会发,在这个大‘擂台’上,谁又甘愿落在下风呢?”
  说到公众号宣传,宝鸡高新区一所幼儿园的老师深有体会,她透露:“去年儿童节,我上传了一条萌娃在演出时因为紧张而不知所措的视频,本意是博大家会心一笑,没想到园长却担心影响不好而让我撤下来。今年儿童节,我拍照片、做视频时谨小慎微,生怕又出现类似的‘失误’。但问题是,演出搞得好,公众号做得好,真的就代表幼儿园办得好吗?”
  各方支招:教育需引导,社会莫施压
  儿童节设立的初衷,是倡导社会关心、爱护儿童,为他们营造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在儿童节举办演出等活动,有助于孩子在展示自我的同时培养兴趣、锻炼胆量、树立集体意识,为以后留下美好回忆。
  需要明确的是,种种活动只是形式,不是目的。但如今,一些幼儿园、小学却本末倒置,贪求活动的“高大上”,老师应付不过来,便将家长拉进来。家长们虽然也有怨言,但想到为了孩子好,只得硬着头皮承揽下来。
  然而这样真的能为孩子好吗?我市退休教师李云霞认为,教育以孩子为本,举办儿童节活动也是如此,应该尽可能多地让孩子参与进来。有条件就办得隆重一些,没条件就办得简单一点,切不可“为办而办”,这样会不可避免地陷入对“高大上”的追逐。比如,一个班表演大合唱,现场唱的效果肯定不如放录音的效果好,在学校录音的效果肯定不如在录音棚录音的效果好,那么这个班花了钱、费了事,表演的效果是好了,但表演的意义又何在呢?如果依此来打分、排名,会不会给孩子造成这样的印象:我们班胜出是因为家长花了钱,支持我们去录音,他们班家长舍不得花钱,所以才没有拿到第一名。
  “80后”市民张波涛认为,家校合作是好的,但是有方式的。家校合作,应该是老师做老师的,家长做家长的,而不是互相替代。我市一些儿童教育方面的专业人士也表示,近年来,儿童节活动大有“内卷”趋势,这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也违背了儿童节的初衷,对此,政府部门应当加以规范和引导,遏制恶性竞争和盲目攀比之风,帮助学校策划一些适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的活动。同时,学校负责人也应摆正心态,开展活动时要避免功利性,而要给孩子创造轻松、愉悦的节日氛围。
  此外,大众也要摘掉“偏光眼镜”“有色眼镜”,以更加理性、包容的心态看待儿童节活动,不为其附加过多的意义和象征,还孩子一个朴素、纯真的儿童节。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