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千阳:美丽乡村沐新风
李秀明

  如今走进千阳农村,就会看到庭院巷道整洁干净,文化长廊蜿蜒曲折,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红白事节俭操办……这些都是千阳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千阳县把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作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整治农村环境,繁荣农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书写了农村美、生活富、民风正、社会和谐的亮丽答卷。
  环境整治村容美
  通村公路绿树成荫,家家门前水泥路,户户庭院景宜人,这是千阳近年来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新景象。
  干净、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是“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最直观的体现。千阳县委、县政府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凝聚各方力量,整合项目资金,着力解决了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垃圾、污水、“三堆”等问题,并建立了垃圾清理、污水处理、“三堆”管理、门前四包等长效管理机制。绿化增色、美化提升、文化铸魂的整治思路更是让环境整治在彰显特色、提升品位的同时使农村面貌更美。该县相继在南寨、张家塬、城关等镇建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孝道主题文化广场、农耕风情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屏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得益彰。
  典型引领民风美
  千阳县以培育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为目的,精心策划了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帮助群众擦亮“发现美的眼睛”。该县陆续开展了“最美千阳人”“感动千阳人物”“尚德千阳人”“首届道德模范”等典型评选活动,经层层推荐评选、审查公示,评选出一批又一批模范人物,这些模范人物中有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景红绪、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罗亮亮、省级道德模范孙安成、身残志坚的草根作家张建军等。另外,设立了“千阳好人基金”,每年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近年来,全县涌现出各类先进典型280余人,先后有9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17人荣获省市级道德模范,13人荣登陕西好人榜。“好人”名单背后,是千阳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不断进步。
  红白理事会净乡风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迅速发展,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一些不良社会现象抬头。为遏制这些不良风气,千阳县在每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宴席规模和标准。红白理事会由村上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或卸任村干部担任会长,村上乡贤文化能人、产业致富带头人、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任理事。凡村民中有红白事,理事会便会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服务。朝阳、双庙塬等村利用村级闲置房屋,建起多功能红白事服务大厅,统一购置桌椅、碗盘、音响等设施,组织留守妇女组建红白事志愿服务队,为村民办红白事提供服务。这既让个别群众大操大办无机会、没市场,也解决了群众“不想办而又不得不办”的难题。
  “一村一品”特色浓
  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中,千阳县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在民风建设上狠下功夫,结合各村特点,先后在柳家塬村创办了“老张说事”、在崔家头村开办了“老崔讲故事”、在寺坡村设立了“民风说事屋”。这些说事拉理的平台,主讲人都是镇属单位的志愿者以及“民间理论家”、“业余宣讲家”,他们用通俗质朴的语言,讲述平凡人的道德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受群众欢迎。依托志愿服务组织,王家庄村选出村子里的十名好媳妇成立了“好媳妇志愿服务队”、黄里村组织村里平时热心公益的群众组成了“老张便民服务队”、赵家塬村成立了“红领巾小饭桌”。这些志愿服务组织自成立以来,开展了文艺演出慰问、义务修理农具、看护留守儿童等多项活动。
  如今的千阳,美丽乡村“面子”越来越美,文明家园“里子”越来越实,沐浴着新时代的东风,千阳人民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绘就幸福的新画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