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让宝鸡的标准制定者越来越多
潘国利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一个行业牛不牛,主要看其掌握的标准有多少。在经济全球一体化发展格局下,哪座城市的“标准制定者”越多,哪座城市创新力就越强,发展话语权也就越大。
  标准制定,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标准化是对社会生产和服务活动的技术要求进行统一规范的行为。日前,我市又发布出台了6个宝鸡市地方标准。截至目前,宝鸡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数量再创新高,“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参与企业数居全国第十九、全省第一,足见宝鸡在这方面的实力。我们都说一座城市要有核心竞争力,这个竞争力强弱,一定程度上就体现在辖区标准制定者的多与少上。以企业为例,其在标准制定中,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整体实力,而且提高了所在城市的知名度。因此,通过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城市竞争力将稳步提升。
  标准制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标准在保障产品质量、促进商品流通、维护公平竞争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标准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可以说,高标准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通过培育更多的标准制定者,将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活力、更有动力。
  标准制定,要瞄准国际抢占先机。一个行业的标准,谁先制定谁就拥有更多的市场定价权以及话语权。只有瞄准时代前沿,抓住一切有利机会,才能在标准制定中拥有一席之地。我们要通过多种举措,积极培养各个行业的“标准制定”领跑者,让宝鸡的“标准制定者”越来越多。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