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纪念袁隆平
梁钧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袁隆平院士逝世了,享年91岁。
  几天来,围绕这位老人的各种信息不断刷屏,在读屏时代,在每个网红都只有5分钟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上,这是一个极其耐人寻味的现象。
  几乎可以肯定,袁隆平院士的去世将是最近一段时间流量最大的现象级信息传播事件。如果进一步追问,其背后大致有以下原因:
  袁隆平院士是当之无愧的当代后稷,作为“杂交水稻之父”,他为解决中国人挨饿的历史性难题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打破了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杂交水稻从1976年开始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经过连续多年的攻关,袁隆平院士团队于2020年最新育成的第三代杂交稻叁优一号,2020年作双季晚稻种植平均亩产达911.7公斤,加上第二代杂交早稻,实现了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民以食为天,中国有限的耕地和巨大的人口规模使得粮食问题早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中,解决挨饿问题长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任务。袁隆平院士在这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袁隆平同志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楷模,身上集中体现了家国情怀和勤俭节约的美德,他相继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改革先锋、共和国勋章等荣誉。袁隆平是大科学家,但他始终扎根在杂交水稻育种第一线,一个人、一块田、一粒种子,他朴实无华的作风在喧嚣的时代里成为一股清流,成为浮躁社会中人们反思生命价值的灯塔。他三次评选院士落选,但始终心怀谦卑,淡泊名利。他也曾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但他宠辱不惊。他有多次获得更多名利的机会,出任联合国专家抑或担任农业高科公司的董事长,他都不假思索地放弃了。他深爱着这片土地,他深爱着自己的育种事业,就像他喜欢通过演奏小提琴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他用自己的选择宣示自己对于父母之邦的赤子之心。
  与袁隆平院士同一天去世的,还有99岁的吴孟超院士,作为国内肝胆外科领域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吴院士曾表示最大的幸福是倒在手术台上。这是怎样的仁心仁术!袁隆平、吴孟超两位先生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因为这些脊梁,中华民族才绵延五千年生生不息。郁达夫曾经在纪念鲁迅先生的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了英雄但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从某种程度来看,从一个民族所崇拜的英雄,就能看清楚一个民族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看到的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去世之后汹涌澎湃的民意,体现的正是刚健质朴的英雄价值观的回归,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时代之幸。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让我们默哀,纪念那些为民族复兴献出毕生心血的大写的前行者!让我们沿着他们的足迹砥砺前行,自强不息!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