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短视频追剧、快餐式阅读当道——
能否成主流?速食文化
本报记者于虹


  
  短视频追剧成潮流
  从倍速观剧,到解说式看剧,再到短视频追剧,观众的观剧速度一直在提升。
  短视频追剧,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通过观看影视剧的片段剪辑、演员花絮、剧情合集等3至5分钟的内容,实现对影视剧的文化消费。这些短视频的制作者,多为自媒体从业者,他们通过剪辑、搬运,不仅在短短几分钟内介绍完剧情,还将剧情进行二次加工,提炼出吸人眼球的“爆点”,并配上独到犀利的点评,俘获一众粉丝。
  如今,只需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影视剧剪辑”“热播剧”等相关字眼,就会有成百上千个相关作者,粉丝量动辄百万,甚至不乏千万粉丝的“大V”。
  对于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用户来说,观剧不再是被动地“看”而是有选择地“追”。一部新剧播出,他们不会第一时间去看,而是先去微博、豆瓣上看评分,再根据评分决定要不要追剧。在他们看来,在短视频平台追剧更省时省心。
  市民王一帆就是一名短视频追剧爱好者,闲暇时,她会打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追当下最热门的影视剧。这段时间,她就在看热播剧《清平乐》《小舍得》等,她说,看完整的剧太费时间,不如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剪辑版,不仅能掌握剧情,还能通过解说,了解剧情以外的“梗”。王一帆说:“看剧没什么意思,有趣的是和同事聊剧。”
  其实,这是很多年轻人在短视频平台追剧的主要原因。短视频追剧不只是为了看剧,更是为了与当下热门话题不脱节,能在同事圈、朋友圈参与讨论。
  和王一帆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少,市民唐敏也是其中一位。她说,2020年电视剧《三十而已》热播,起初她每天坐等电视剧更新,后来她觉得电视剧剧情有些拖沓,于是“转战”短视频平台。她说,在剧情进入中后段后,自己已不在意其他人物的命运,只想看“爽剧”戏码,既然几分钟的短视频就能满足这一需求,何必苦等剧集更新呢?短视频追剧,靠的是聚集情节冲突、制造热点话题,激发观众的参与意识。所以短视频制作者将剧中最吸引人的点拿出来,制造话题,吸引流量。
  短视频追剧也带动了正片网络播放量的提升,但同时大量剧情曝光也消耗了部分观众观看正片的热情。不少专业人士担心,长此下去,电视剧会失去在观众心目中的艺术分量。
  快餐式阅读引争议
  相比影视剧的碎片化消费,文学的碎片化阅读更早一步到来。近些年,直播、音频、视频等网络平台上,不乏对经典文学的精读和赏析,由于其充满话题性,不少年轻网友纷纷关注。
  在一些平台上,专业人士通过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解读,将经典讲给大家听。大二学生耿灵就特别喜欢听这样解读式的文学作品,作为受众,她花不了多长时间就能“读”完一部名著。通过这样的方式,她一年要“读”十几本经典著作。
  也有网友提出异议,一味追求“即时满足”,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放弃了更多可能性。如果受众仅满足于接受这样的“懒人包”“知识胶囊”,便会缺乏对作品的深层思考和理解。当代年轻人应该多读原著,在此基础上可以听一听网络上的解读,从而扩展思维和视角。
  哈佛大学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中心研究员戴维·温伯格博士就曾表达过对“知识胶囊”的担忧:“似乎只要服用了,就掌控了知识,等着被喂养并不是一种获取知识的好方法,真正的求知之旅必然包含提问、包含挑战,而不是将知识视为关于世界无可置疑的真理。知识永远承诺开放,而非封闭。”
  正确对待“速食文化”
  对于短视频追剧、快餐式阅读这些“速食文化”,有人欢迎,称其有利于节省时间;有人感慨,称其反映出人心浮躁;也有人表示,“速食文化”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应当辩证地去看待。正如加拿大传播学者麦克卢汉所说,一种媒介的内容始终是另一种媒介,在新媒介出现后,旧媒介常常会成为新媒介的内容。而短视频追剧和快餐式阅读,正是网络发展阶段,视听内容的一种全新展示。
  宝鸡文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孟改正说,身处社交媒体异常发达的时代,年轻人是流行文化的参与者,也是生产者和消费者,他们对幽默搞笑的段子会有强烈的反应,这很自然。但如果仅在娱乐文化背景下成长,年轻人会逐渐丧失对“枯燥”的忍受力,这实际上对经典阐释、美学赏析都是特别大的挑战。忍耐一个没有生动言谈方式的时间非常短,也容易导致阅读能力下降,不利于深度阅读能力的养成。
  在孟改正看来,短视频追剧、快餐式阅读有积极的一面,比如,不断丰富、及时更新的信息,能让人更加便捷地对这个时代有所了解,不至于脱离社会;但另一方面,对信息有辨别、有取舍,就需要有强大的“处理器”,即处理信息的能力。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能力如何获取?这就离不开更深入的阅读以及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但网络时代下,大数据往往会根据个人喜好,把同类别的相关信息“喂”给受众,这点需要引起重视。
  “速食文化”当道,长此以往,会不会造成为了迎合市场,而创作只有“爆点”的作品?孟改正说,对此无须过度担心,作为新生事物,短视频追剧和快餐式阅读在火热迸发之后,也在逐渐沉淀和变化。我们也看到,“速食文化”内容呈现的先天不足,会让观看、体验、理解都变得破碎而片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年轻人深度阅读和深入学习专业知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