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一生干好一件事
胡宝林
  近日,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两位院士去世,成千上万的人表达崇敬和怀念之情。两位为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以自己一生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奋斗,在人们心中树起了精神的丰碑。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人们学习的优秀品质,其中一个共同的品质是:一生干好一件事。这种一生认准一件事、坚持一件事、干好一件事的精神非常宝贵。
  一生认准一件事。一生很长也很短,看起来有很多事可干,其实回头来看,也干不成几件事。一生认准一件事,认准一件适合自己,也能对他人、对社会、对世界有益、有贡献的事情,是安身立命的大事。这件事,对袁隆平来说,就是研究杂交水稻培育,不断提高产量,努力实现“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对吴孟超来说,就是不断推进肝胆外科的研究,解除更多病人的病痛。自己认准的那件事是什么呢?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想一想,特别是年轻人。
  一生坚持一件事。专注和坚持,是事业成功的推进器。眼花缭乱,见异思迁,浅尝辄止,往往难以成事。特别是在我们身处的这个信息时代,机会多,诱惑和干扰也多,导致人心态容易浮躁,难以静下心来,专注于该干的事,以至于浪费了好多时光。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像袁隆平、吴孟超一样,专注于自己选择的事,风里雨里,顺境逆境,坚持奋斗到老,以自己奋斗的成果造福更多的人;不管世俗怎样看待,将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做几十年,将小事做成了不起的事。
  一生干好一件事。这个好,是价值大、成效好、贡献大,有功于社会,有益于世道人心。这个好,坚持的是社会标准,而不是自我感觉,以人民群众的公认为衡量标准。一生干好一件事,就是要尽自己所有力量把自己认准的事力争干得尽善尽美,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水平,造福更多的人。当然,众多的人可能一辈子都做不出像袁隆平、吴孟超那样的开创性成就,但学习他们的精神,坚持认准的事,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努力为他人服务,勤勤恳恳奋斗一辈子,做一个好农民、好工人、好教师、好医生、好科研工作者、好服务员,等等,却是可以做到的事。这也是对社会的贡献,也是人生价值的实现,是无悔的人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