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我市先后投入1000万元升级监测设施——
让天气预报更精准

  本报讯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提前预测天气不是容易的事,但是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1000万元,不断提高天气预报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天气预报越来越精准。
  气象观测在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我市靠人工观测云量、云状、地面凝结现象(霜、露、雨凇、雾凇)、结冰、积雪和雪深等天气现象或气象要素,值班员往往要站到观测场目测云量和云高,用尺子人工测量积雪的深度,这些方法容易出现误差。为提高气象观测的精准度,去年以来,我市在11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和宝鸡体育场、宝鸡会展中心、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等地,安装了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该仪器由视频采集器、数据处理单元、通信单元、供电单元和附件等组成,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可实现天气现象的自动观测和识别,既解放了人力,也提高了气象监测精准度。
  配置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是我市加大智能化气象观测设备投入力度,提高天气预报精准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1000万元,在购置大气电场仪、微波辐射计等智能化气象观测检测设备的同时,还开展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和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极大提高了灾害性天气监测的“智慧含量”。
  本报记者邵菲菲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