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近三年——
我市防汛救灾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近三年我市防汛救灾工作成效显著,先后成功应对了2018年渭河、千河“7.11”洪水侵袭,经受住了2020年汛期15轮强降雨考验,全市未发生一起溃堤垮坝和人员伤亡等重大安全事故。
  近年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市洪涝灾害多发。2018年渭河、千河分别发生了自1981年以来和2010年以来最大洪水;2020年汛期,全市共出现15轮强降雨过程,局地降雨强度达到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市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成功应对了较大的险情灾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每年汛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都要指导督促各县区抓好县、镇、村各级防汛抗旱预案修订,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队伍培训。三年来,每年修订防汛抗旱预案近500个,累计争取到各级防汛抗旱资金4620万元,修复水毁堤防40多公里,新建及维修抗旱工程设施20多处,新增储备防汛抗旱物资总价值1200万元;累计开展防汛抗旱培训演练210多场次,参训、参演人数2.2万多人次。在全市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工作中,三年来累计排查消除各类防汛安全隐患316处,为全市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汛期,紧盯全市河道、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防汛部位,加强应急值守,加密堤库巡查,及时排除险情;根据汛情发展趋势,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区召开视频调度会,统筹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在确保人员绝对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开展抢险救灾,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科学调度冯家山、石头河、林家村、王家崖等大中型水库参与全省渭河洪水调度工作,三年来共有效拦截较大洪峰6场次、拦蓄洪水7000多方,有效减轻了渭河防汛压力。
  本报记者鲁淑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