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生物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研究试题提升能力

  高考临近,生物备考过程中有哪些提分技巧和提分策略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学高级教师、金台高中生物教师张轩,请他为考生出谋划策。
  抓纲依本,回归教材。张轩认为,《考试大纲》和教材是考生备考道路上的两件“神器”,其中《考试大纲》是“纲”,教材是“本”。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该抓纲依本,回归教材。那么,考生具体应该如何做呢?张轩的回答是,对于课本上出现而《考试大纲》中没有的内容在考前复习时应果断舍弃。同时,考生在回归教材的过程中要过好读、背、默三关,即精读课本,背概念、原理、方法等,默写、默记结论性语句,夯实基础。此外,张轩提醒考生不可好高骛远。他解释说,70%的高考试题都是容易题、中档题,考生要在确保这些分值拿到手的情况下,再向剩下的30%高档题冲刺,千万不要一味地死磕难题、偏题、怪题。
  “提高审题能力,该拿的分一分都不能丢!”张轩说道,不少考生在考场失分的原因,不是基础知识不扎实,而是在考场上出现了答非所问或者挂一漏万等情况,非常可惜。磨刀不误砍柴工。为此,张轩建议考生通过多读题,好好练一练审题能力。第一遍读题,他建议考生通过字斟句酌的精读方式,仔细阅读文字、图例等材料,严格审题,尤其是关键词、关键句等,准确把握命题的角度或方向。第二遍审题,他建议考生通过快速泛读的形式,寻找问题与知识的结合点,明晰答题范围和答题要点。
  “学习答题技巧,规范答题。”这也是张轩送给考生的锦囊妙计。他说,不少考生应试的老传统是多写字。殊不知,高考是按点赋分。考生只要答到要点上,即使几个字也可以得分;如果没有写到要点,即使写再多的字也是枉然。为此,张轩给出了以下建议:首先,考生要学会规范书写,即答题时力争做到层次分明、格式规范、字体大方,让人看着美观、舒适;其次,考生答题时要规范答题步骤,力争做到思维清晰、步骤齐全。此外,考生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尽量以课本中呈现的专业术语和专业思维进行规范化答题训练,这样取得高考优异成绩便指日可待。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