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筑牢禁毒防线守护一方净土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禁毒工作

  本报记者杨青
  全覆盖宣传预防、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近年来,我市聚焦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目标,坚持“严抓、严防、严控、严打、严管”,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五位一体”社会化禁毒工作“宝鸡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打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近日,我市被正式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是陕西省唯一获命名城市。这不仅推动全市禁毒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紧抓宣传教育全覆盖预防
  禁毒宣传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我市分层次、分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利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兴媒体,以及公交车身、LED屏、路牌灯箱等载体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和创建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国际禁毒日、禁毒网络宣传直播等活动,并结合“国际马拉松赛”、青岛啤酒节等大型活动植入禁毒宣传元素,深化宣传效果,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和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97.4%和96%。
  青少年防范意识弱、好奇心强,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对此,我市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1234工程”,目前,全市所有学校均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常规课程,禁毒预防示范学校均已建成禁毒图书角和禁毒教育园地,全市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接入学校680所,建成各类禁毒教育基地33个,无毒学校占比达100%。
  狠抓缉毒破案全链条打击
  破获毒品案件7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8名,缴获各类毒品46公斤……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禁毒答卷。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我市依托公安大数据侦查中心,构建以数据研判引导禁毒精确打击的合成作战新模式,先后组织开展“两打两控”“秦盾”“雷霆”“净网”等系列行动,全市公安禁毒部门成功破获多起部省级目标案件。同时,开展涉毒资产核查工作,先后查实没收魏某某贩毒案涉毒资产22万余元、孙某某贩毒案涉毒资产36万元。建成省级毒品检查站2个、市级毒品实验室1个、禁毒情报中心1个。出台《宝鸡市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评估工作办法》,对新发现吸毒人员、本地毒品价格、破获毒品案件、缴获毒品数量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全市禁毒工作开展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提升毒品案件打击效能。
  突出重点整治全网络管控
  为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我市加强依法查处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持续开展吸毒人员摸底排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吸毒人员3950人,强制隔离戒毒2293人。打造“五位一体”社会化禁毒工作宝鸡模式,截至目前,全市116个镇街全部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社区戒毒、康复报到率、巩固率均达90%以上。建成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平台,录入管控吸毒人员8200余人,实现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市、县、镇、村四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全覆盖。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日常监管,将全市所有易制毒化学品相关企业全部纳入陕西省易制毒化学品监督管理平台,入网登记和监督核实率达到100%。加强精麻药品监管,严格落实精麻药品药用类与非药用类分类列管制度,加大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监督巡查力度,目前,未发生精麻药品流失案件。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按照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管理服务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毒情态势、全层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的“六全”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引领的新时代禁毒工作新路子。今后还将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全面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