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烧饼中添加泡打粉,老板被判刑!
杨青张建国
  为了一点小利,竟然选择铤而走险,扶风县一馍店店主张某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经扶风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案情回顾
  2019年6月,张某在扶风县杏林镇开办了馍店,生产、销售手工馍、烧饼。2020年7月,张某从别人那里听说往烧饼里面添加一些泡打粉,吃起来比较蓬松,于是他网购了香甜泡打粉40包(硫酸铝铵40%、碳酸氢钠38%、碳酸钙16%、食用香精0.05%),并在制作加工烧饼过程中添加了泡打粉。扶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馍店的烧饼进行抽检,经检测,烧饼中铝残留量为410mg/kg,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检测结论为不合格。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说法
  张某违反食品安全标准,超范围滥用食品添加剂,在加工制作的烧饼中加入含铝的泡打粉,并对外出售,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之规定,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