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很多日用品须远离明火
  每当说起危险化学品,大家脑海里浮现出的都是会爆炸、体积庞大、极具杀伤力的物品,但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危险品并不起眼且就在身边。应急管理部总结出几类身边的危化品,提醒大家增强防范意识。
  酒精。酒精蒸气与空气混合可能引起爆炸,遇明火、高热也能引起燃烧爆炸。家中的酒精,一定要存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要远离火种、热源,也要避免阳光直射;使用酒精消毒时,也要避开火源。
  打火机。打火机所使用的燃料都是可燃性气体,经过加压后充入封闭气箱,一旦受热就会迅速膨胀,极易点燃、爆炸。夏天打火机不要放在车内,也不要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以防受热爆炸;最好存放在阴凉处,不要接近高温物品;注意不要让打火机受到挤压和撞击。
  充电宝。大部分充电宝使用的是锂电池。锂电池易短路,过度充电、极限温度等情况下都能着火。受到挤压或碰撞时,锂电池也极有可能着火或爆炸。充电宝须避免太阳暴晒,也要避免重压和强烈的震动;充电过程中要避免高温高压高湿环境。
  花露水。花露水含有酒精成分,因而具有易燃性。喷洒花露水后不要立即使用明火,也不要用电蚊拍;花露水放置在阴凉处,切勿暴晒。
  杀虫剂。杀虫剂内的丙烷、丁烷成分与空气混合后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火花或高温易爆炸。喷雾杀虫剂瓶内有压力,外力撞击或者摩擦起热也容易引发爆炸。喷洒杀虫剂时要注意避开明火,储存时远离高温和暴晒;杀虫剂瓶罐的储存也应远离明火。
  天然气。家里使用的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遇到明火就会燃烧。天然气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会让人窒息。使用天然气时,要注意开窗通风;用气不离人,用完后也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阀门;天然气不能和其他燃料,如瓶装液化气、煤等一起使用。
  此外,还有一些容易被忽视的日常用品也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范畴。比如,高度白酒、啫喱水、指甲油等。对于这些易燃易爆危化品,须选择避光存放,如放置在柜子里等阴凉处,尽量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可以接触明火或者静电火花、阳光照射的地方,以免自燃。(综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