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把实事办到心坎上
——市公安局便民利民40项服务措施概述
  本报记者郑晔
  4月2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开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40项服务措施。
  在全国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市公安局党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的新方法、新途径,反复论证,果断出招,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40项服务措施,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本次推出的便民利民40项服务措施,不仅着眼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而且关注群众日常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其中交管服务类10项、出入境证件办理类6项、户政业务服务类5项、行政管理类13项和报警求助类6项。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细微之处见情怀
  为了加强民生物资运输保障,市公安交管部门提出:允许符合环保要求的大中型城市配送货车和新能源大中型货车夜间全域通行;总质量3吨以下的轻型厢式货车、封闭式货车和新能源轻型货车24小时在市区全域通行;治安部门推行上门服务,为全市旅游经济高速发展保驾护航;经侦部门将在涉企案件侦办中,依法谨慎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实施查封、冻结账户、扣押财产等措施,尽量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尽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刑侦部门公布扫黑除恶专用举报电话号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从交通到治安,从经侦到刑侦,一项项便民利民措施的细化和完善,体现出公安交管部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从21天到5天压缩天数是效率更是担当
  银行业金融营业场所审批验收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为12个工作日。
  互联网单位网站备案审核时限由21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备案安全审核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同时,在全市宾馆、酒店全面推行“无证入住”系统。对未携带身份证件的旅客,通过扫描旅馆“无证入住”二维码,进行现场人像身份核验,实现“即扫即住”。
  宝鸡公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具体工作的数字变化中,这些数字的变化,让群众感受的是便捷,体现的是效率,更是担当。
  “阳光警务”再发力看似无情却有情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依照法律规定,除有特殊情况外,当事人可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和民警现场解答的方式,随时掌握案件侦查主要进程情况。同时,为加强当事人和社会监督,公安法制部门在市公安局“阳光警务”平台,对符合规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全部公开,对群众投诉、留言做到100%回复,提高公安机关公正执法能力。
  这两条“阳光警务”措施,既有人性关怀,也有无情的曝光,进一步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尊老助残新措施点滴之间更暖心
  以后,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在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业务,均无须预约,在扶助群体窗口随到随办出入境证件,既可容缺办理出入境证件,办完后再补充材料,也可复用5年内办证照片,无须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交照片。在简化老人办证程序的同时,全市14个办证大厅均配置自助设备,并安排引导员协助老年人办证。治安部门户政业务对老弱病残群众,还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车辆交通群众关心10项措施温馨暖人
  40条服务措施中,涉及交通管理的就有10项,切实回应群众关切。这其中包括:下延部分机动车注册、变更、转移登记业务和牌证补换业务,提供多站点服务;推行节假日办理机动车检测业务和大货车市区通行证一站免费办理,方便群众办事;推行市区机动车夜间免费停放、助力夜间经济发展;推行交通事故网上在线处理,提高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推行驾驶人体检照相自助服务,方便群众申领、更换机动车驾驶证;组建公安交警铁骑分队,提升路面管控效能和灵活处突能力;畅通监督投诉渠道,打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和人民满意的公安交警队伍。
  从网络到现实,从工作日到节假日,从容缺到错时……这些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是全市公安机关想宝鸡发展之所想,急全市群众之所急,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的具体行动,更是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提升,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庄严汇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