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创新求变让宝鸡小吃走得更远
王玲
  福建沙县将几块钱的小吃,做成一个年销售额超500亿元的大产业。沙县小吃不仅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收益,更给全国各地的小吃产业树立了标杆。笔者认为,宝鸡小吃要想走得更远,除了要学习沙县小吃的产业发展模式外,更要在观念、口味等方面进行变革,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产品适应现代市场。
  观念创新是第一位的。小吃蕴含大市场不言而喻。广西柳州,一个老牌工业城市,因螺蛳粉成功出圈,宝鸡小吃要有大发展,就需要各方面对小吃重新认识、合力助推。国内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只要抓住机会深耕产业,定会有所收获。在当下电商流量时代,作为传统小吃,必须打破原有发展模式,积极与新业态结合,创造出更多的网络新玩法。我们的小吃无论是臊子面还是擀面皮,业态比较单一,虽然好吃但不引流。外地就有人创新出了面皮卷菜,颠覆了我们的面皮必须调着吃的传统模式,而且方便携带,迎合了大城市“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需求。
  另外,小吃因为地域性强,要走出去,必须要创新、融合当地市场。就拿臊子面来说,很多地方不喜酸辣油腻,要想进军外地,就要对来自本土又酸又辣的口味进行调整、融合创新。擀面皮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可喜的是,我市已经有擀面皮企业在料包的生产上进行了创新,他们在原有配料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地域创新出甜味、麻酱味等;还有的企业将以前一袋辣包分为两包,将辣子和油分开,根据个人口味不同选择添加,这样更能做到因人而异。此外,我市还有企业正在研制一种可以在火锅里涮的面皮,是为国内一知名火锅连锁机构定制的产品……凡此种种创新,都将推动宝鸡小吃做大做强,走得更远!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