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扶眉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舒春艳:
时隔六十年的再聚首
本报记者段序培

  舒春艳是扶眉战役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十六年了,她记不清有多少次出入这座纪念馆,更不记得给多少人讲解过纪念馆里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了。但每次走进纪念馆,看见那面印有“守护先烈英灵可敬弘扬革命传统可佩”的红色锦旗,那感人的一幕便会再次在她脑海中浮现。
  那是在十几年前的一次接待工作中,舒春艳遇到了几位激动不已的老人,交谈中得知他们来自榆林市横山县,来纪念馆是为了悼念他们英雄的父亲高增岳,但他们对于父亲的事迹却知之甚少,只知道父亲是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为了让几位老人安心,舒春艳和馆里的同事们仔细翻阅、多处查找,终于收集到了关于高增岳烈士的一些史料。这位出生于1916年的战斗英雄,1932年春入伍,1937年经地下党组织接收为中共党员,在部队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在扶眉战役中,他担任第一野战军2兵团4军11师33团副团长,1949年7月12日那场最具关键性的罗局阻击战中,高增岳三次负伤不下火线,最终因头部受伤而壮烈牺牲。
  看着墓碑前的老人们泪流满面、长跪不起,舒春艳也深受感动。60多年了,虽然面对的是冰冷的墓碑,但英雄父亲那颗为人民群众英勇献身的滚烫的心却被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烈士谱写的这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是后辈的骄傲,更是后辈的榜样。
  舒春艳及同事们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也感动着高增岳烈士的子女高锡林、高萍、高利,于是他们给馆里送来了那面红色锦旗。当舒春艳和同事们从几位老人手上接过这面饱含深情与赞誉的锦旗时,心里非常温暖,因为这不仅仅是感谢,更是对讲解工作的最高褒奖,也让这份传承先烈精神、教育后人不忘先辈初心的工作更显得有意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