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春季为何眩晕多
  中医认为“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意思是说,凡与眩晕有关的疾病都与肝相关。春季风气当令,春拂大地,草木发芽返绿。随着春气上升,肝气旺盛,平日脏腑功能不足的人就容易头痛、眩晕。看看您的眩晕属于下面哪种情况,如何对症缓解?
  肝肾不足型。这类患者多表现为头面潮红、五心烦热,春季气温上升即感不适,经常腰膝酸软、精神萎靡、健忘头晕,这多是肝肾阴液不足所致。调理建议滋补养阴,晚上早休息,不运动,远离电视、手机,注意肝肾保养。中药可服用左归丸,平时多按摩三阴交(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方凹陷处)、足三里(外膝眼直向下四横指处)等穴位。
  气血不足型。这类患者多表现为面色不华,稍动即有气短心慌、头晕加剧的症状,平时经常腹胀腹痛、神疲乏力、倦怠懒言。春季,脏腑功能相对不足,心脑供血相对减少,不能上荣头脑,因此容易出现头晕。中药可服用归脾丸、十全大补丸,还可按摩风池(颈后部两条大筋入发际0.5寸处)、百会(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等穴位。
  风痰上扰型。这类患者多表现为头重昏蒙、胸闷恶心,春季风气当令,风气易袭头面。平日身体痰湿不化、脾胃虚弱的人群,一定要清淡饮食,中药可服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平时多按摩阴陵泉(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髁下方凹陷中)、丰隆(外膝眼和外踝连线的中点)等穴位。
  肝郁化火型。这类患者多表现为头目胀痛、口苦、失眠多梦、心情急躁易怒,每当遇到烦劳时眩晕加剧。中医认为,肝郁化火,火随风动,上扰清窍,所以易发眩晕。中药可服用逍遥丸,还可按摩内关(一手握拳并屈起手腕,会看到两条突出的肌腱,内关穴就在这两条肌腱之间,另一只手并起三指放在腕横纹上,就是内关穴所在处)、太冲(拇趾、次趾夹缝向脚背方向二横指即是太冲穴)等穴位。
  肝胆湿热型。这类患者多表现为耳鸣耳聋、胁痛口苦、大便不调、小便短赤、头晕等症状,男性可出现睾丸肿胀热痛,女性多有外阴瘙痒等表现。这是因为春季来临,肝向外升发的特性使热上溢清窍,从而造成眩晕。中药可服用龙胆泻肝丸,或按摩风池、内关、百会等穴位。(综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