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减酸增甘解春乏
  中医认为,“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饮食应遵循“减酸增甘”的原则。
  这是因为,春季为万物生发之时,在五行中属木。而五脏之中肝主疏泄,性喜条达,正应春季阳气生发、生机盎然、草木条达之象,所以肝属木、主春季。一般来说,五脏气血在本脏所主的季节最为旺盛,春季肝之气血旺盛,木旺克土,肝气过旺就会直接损害属土的脾,此时养生需抑肝补脾。而要抑制过旺的肝气却又不能使它受损,最佳途径就是饮食调理,这就与五味有了关系。中医认为,饮食中的五味各入五脏,即酸味入肝、苦味入心、甘味入脾、辛味入肺、咸味入肾。在中医看来,酸性食物摄入过多会影响到肝,进而妨碍人体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表现出困乏、食欲不振等症状。
  因此,春季不妨多吃些有护肝健脾功效的食物,比如大枣、蜂蜜、山药、芡实、莲子、花生、百合等。给大家推荐一个简单的食疗方,以上食物,可每天挑选2-3种与粳米一起煮粥食用,方便又美味。(据《生命时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