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防疫须升级有花粉症
  这两年的春天,花粉过敏患者除了要忍受“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痛苦,还要兼顾防疫,可谓一年中最难过的季节。
  导致花粉过敏的“元凶”包括杨柳在内的乔木以及牧草和杂草的花粉。这些花粉是“风媒花”,依靠风力从一朵花散播到其他花。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关凯表示,这些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重量轻、数量多,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引起眼睛发红瘙痒、喷嚏、流涕甚至咳嗽等不适,严重者还会有皮肤红疹、鼻塞憋气甚至哮喘等症状。春季,我国北方天干物燥、风力猛烈,花粉过敏的现象也较南方更严重。
  花粉症让人感到不快,如果不加以治疗,频繁揉眼、抠鼻,在疫情期间会进一步增加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风险。关凯建议:“这一时期花粉随风飘散,室内活动应关闭门窗减少空气流动,户外活动尤其注意配备防护。”
  外出要挑时间。花粉浓度高时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不要长时间逗留。花粉容易飞散的条件有“晴天气温高的日子”“空气干燥、风强的日子”“雨后第二天和持续2-3天气温高的日子之后”等。应尽量选在花粉浓度最低的清晨、晚上或是一场阵雨后出门。
  口罩眼镜不能少。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防病毒还是防花粉过敏,外出时都有必要佩戴口罩和眼镜。实验结果表明,与不戴眼镜的情况相比,进入眼睛的花粉量减少约40%,戴防花粉眼镜更能减少约65%。患者还应尽量佩戴防花粉口罩,这类口罩更舒适,能有效吸附、过滤花粉,对过敏者有很好的防护作用。
  勤洗手。疫情期间,患者因花粉过敏发作需要不停摘下口罩擦鼻涕或揉眼睛时,必须反复洗手。双手每次触碰到口罩外层也要洗一次手。每次洗手时间20-30秒,手指缝处也要认真打肥皂,用流水冲洗干净。由于打喷嚏会产生喷射距离较远的飞沫,公共室内场所聚集感染的风险也会变高,所以打喷嚏时不要摘口罩,应捂住嘴巴,以减少飞沫。
  避免穿羊毛材质的衣服。一般来说,羊毛衣服比棉布和化纤衣服更容易产生静电,吸附花粉,并将其携带至室内。因此,外出应选择表面光滑材质的衣服。此外,可以戴上帽子避免头发沾上花粉。
  另外,有些人会有疑问,为什么戴了口罩仍会有过敏症状?“这是因为任何款式的口罩都无法100%拦截空气中所有花粉。此外,花粉会随着空气进入室内,患者在室内取下口罩仍能吸入花粉。还有,除了通过呼吸道吸入途径,花粉还可以通过面部、颈部、手部等皮肤接触引起过敏反应。”关凯解释道,“如果按照防护建议做好了防范措施,仍然出现过敏症状,那就要使用抗过敏药物了。轻者可自行购买非处方药,如症状进一步加重,一定要及时就医。”(综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