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麟游县九成宫镇紫石崖村:
养猪成了富民大产业
  本报讯麟游县九成宫镇紫石崖村,一个大山里的小村庄,当年连个出村路都没有,是出了名的穷村;如今,靠着养猪,发展产业,紫石崖从当年的后进村变成富裕村,村里一半人家里买了汽车。去年,全村仅生猪销售就达到3150余万元。
  48岁的李广平是紫石崖村的养猪大户。前不久,记者来到李广平位于山上的猪舍,他们两口子正在猪舍里忙活,四个猪舍目前存栏300多头猪。李广平说,2009年他帮亲戚养了一年猪后,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2010年开始自己养,从最初的10头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头。李广平大概算了一下,养猪10年挣了500万元左右,仅去年就收入157万多元。现在他们已经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去年还买了一辆车。
  紫石崖村党支部书记舒增明告诉记者,李广平只是众多养猪户中的一个。紫石崖村以前很穷,没有发展养猪之前,每家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为了寻找致富产业,村民先后种过苹果、药材、烤烟、核桃等,直到2007年,刘虎成等5户村民开始养猪,并逐渐带动大家发展生猪养殖。近年来,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猪舍9800多平方米。目前,全村养猪户达到72户,存栏3500余头。其中,5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6户,还有18户存栏在100—300头。
  如今,养猪已经成为紫石崖村的第一大产业,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去年以来,很多村民都在新建猪舍,准备加入养猪大军。村里计划对养猪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几座现代化猪场,对村民所有的猪进行集中养殖,配套建设有机肥加工厂,拉长产业链条。同时配合即将实施的全域化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里的蜂蜜、核桃等农产品销售。
  本报记者王玲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