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母亲送我上大学
◎段长军
  经过多年努力,一九八三年秋天,我终于考上了高等学府——西北农业大学(现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我几乎一宿没合眼,把它放在枕头边,生怕被人抢了去。父亲也十分高兴,到村上开会也要揣到怀里,一会儿拿出来看看,惹得到会的人都要来传看了一遍,同时也得到了大伙的夸奖,夸赞父亲教育有方,培养出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多年后他还对我讲,别人相互传递着看我录取通知书的场景是他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母亲也十分高兴,叮咛我说:这两天不要做啥了,妈给你做点好吃的补补身体,等几天还要上大学哩!同时还做出一个令我十分感动的举动,亲自送我上大学。为了实现她的诺言,提前几天她就着手准备了。那时的家里十分贫穷,母亲硬是把辛苦了一整个夏天卖干草得来的十几块钱拿出来,去街道里扯了一块银灰色布料,亲手给我做了一件当时比较时髦的夹克衫,还把家里唯一的一个旧木箱拉岀来,找木匠重新刨光面子,涂上了红棕色的油漆。
  九月六日是开学报到的日子,这天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母亲早早起了床,把家里的架子车收拾停当,去队里菜园子买了新鲜的蔬菜,做了一碗我平时最喜欢吃的西红柿鸡蛋面。早饭后,她换了一身干净得体的衣裳,拉着架子车装着新漆的小木箱子走了十几里路,把我送到了火车站,并反复叮咛我要好好学习。当列车缓缓启动后,看着站台上带着微笑而疲惫的母亲,我情不自禁泪流满面,默默地立下誓言:一定要好好学习,让母亲过上幸福的生活。
  如今母亲虽然已经离世多年,但送我上学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盼儿成才的那份心劲,永远激励着我,成为我孜孜求学和辛勤工作的动力源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