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永恒的雕塑
◎王卉
  凤县革命纪念馆位于两当兵变的策源地,凡是参观过纪念馆的人,总会被展馆内外一组组雕塑所吸引。栩栩如生的雕塑被竖立在不同展区,带着人们一遍遍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共同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与浓浓的爱国之情。
  一座座雕塑将革命家的精神风范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将他们的英雄事迹述说得绘声绘色。这些雕塑成为革命精神最生动的“传达者”和“代言人”。一座座雕塑凝聚着人心、振奋着精神,而它面前的观众心情激动,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这其中,给人们印象最深刻也最为震撼的,当数竖立在纪念馆前广场上的那组青铜雕塑。整组雕塑坐落在红色花岗岩底座上,由两部分组成。正前方古铜色的人物立像足有两人多高,展示的是在凤县开展兵运时的中共陕西省委特派员刘林圃和两当兵变策划者习仲勋。观众发现其中头戴军帽的是习仲勋,旁边不戴军帽的是刘林圃。两位青年革命家一身戎装,并肩站在岩石上,习仲勋右臂举起伸向前方,坚定地指着远方,而旁边的刘林圃正向着指出去的方向远望,也是意气风发。
  立像身后是一面近四米高十米宽的浮雕墙,上面有五个独立的战士剪影形象,他们与经历过战斗后登上山顶的战士以及后面群山背景前的其他战士,一起代表着参加两当兵变的英勇战士们。高大的浮雕墙上,战士们的形象渐渐与背景上连绵的群山融为一体,带给观众无限的遐思与希望,也让人们深刻地感受到“两当兵变”在凤县酝酿、策划,以及此前在凤县历时半年的兵运工作的重要意义。战士们的形象、神态、气质,通过提炼、整合与重组,形成了一组新的艺术形象,也赋予了浮雕更有寓意的艺术表达。浮雕的材质厚重而坚硬,经过大自然的“洗礼”,变化出丰富的色彩和肌理,犹如在风中猎猎作响的一面革命红旗,映衬着前面的青铜主雕。
  这组雕塑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来馆寻访红色历史的每一位参观者,在它面前瞻仰缅怀之时,都不由得多拍几张照片留作纪念,因为他们从这些由凤县出发的革命者身上汲取到一股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需要珍藏,更需要传承下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