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想牵你的手
◎崔晟
  五十多年过去了,我时不时地梦见同学韶惠青,往往是泪水湿了枕巾。
  1968年9月,韶惠青与我一同考上了卫生学校,在同一个班级里,那时的我对卫校的学习感到十分压抑,认为自己不是当医生的料,学得不好,还不如不学,想离开卫校。韶惠青与我同桌,她上课总是认真听讲,记笔记,努力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见我上课思想不集中,不记笔记,就时不时地提醒我:好好听老师讲课!好好记笔记!学好了,将来才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她还把自己的笔记借给我学习,一有时间还给我讲没听懂的课程。在她的帮助下,我慢慢转变了态度,学习很快赶了上来,而且爱上了卫校,爱上了卫校开设的各门课程,也下定决心要像韶惠青一样,认真学好每门功课,将来实现自己当一个好大夫的理想。
  韶惠青就像个小老师,鼓励我上课大胆地提问题,实践时多动脑多动手,为病人诊断、开处方、与指导老师医生们多交流。在她的督促下,二年级下学期,我已经能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到诊病的实践中去了。韶惠青说她将来要当一名妇产科医生,鼓励我将来当一名全科医生,好好为人们治病。
  毕业实习时,我和她一同分在一家大医院,她如愿去了妇产科,我去了相互倒班的内科和外科。在实习期间,她很快就掌握了妇科的诊病、人流、结扎等医疗技术,她写的病历精确仔细,几乎在每月的评比栏里,都有她的好消息,医院的领导和妇产科的大夫们,都夸她是卫校培养出来的一棵好苗子。一次在治病时,一位“前置胎盘”的危重病人产下一名女婴,大人不醒,孩子没奶吃,她就把小女孩抱到自己宿舍,熬面糊糊喂养,直到第15天,大人醒了,才将孩子送还她的母亲。这件事在整个医院和病人中被赞扬了许久。
  毕业分配时,她被留在了这家大医院,如愿在妇产科上班,我却被分配在一个基层卫生院,因那里的环境艰苦,病人很少,但我一想起韶惠青对我的鼓励和希望,我就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与大家一起改变了卫生院的面貌,病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开展了一系列防病治病的项目,一时间,我所在的卫生院,为各基层卫生院树立榜样,为群众就近诊病、治病解了难题,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和奖励。
  1998年的夏天,韶惠青已是兰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资深大夫,带着读重庆大学法律系的儿子一起来看我。那次我们从诊病、治病、用药、防疫等方面谈了一上午,她离开时还说下次再见面,还会与我交流治病救人的经验呢!谁知,这竟然是我们最后的见面和交谈,她回到兰州后不久,在一次意外事故中离开了大家,听到这个噩耗后,我如五雷轰顶,两腿发抖,耳朵嗡嗡响着:韶惠青,这么一个纯朴、忠厚、酷爱医学事业的好同学、好医生,却离开了我们……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学习上,工作上,处处以她为榜样,将弥补她的心用在救死扶伤、诊病治病上。每当我想起她对我和病人的鼓励,一点一滴的帮助时,我怎么都忘不了她。
  今年清明节之际,我又梦见了她。韶惠青,你知道吗,我永远忘不了你,我还想牵着你的手,一起战斗在救死扶伤的医疗战线上!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