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遍插茱萸少一人——
这和桃川山茱萸一样吗?
本报记者张晓燕

  茱萸簪鬓清香逸,风拂素妆丽影留。在三月的春寒中攒足了力气,猛然间就绽放出满山、满川的金黄,太白县桃川镇的山茱萸开花了!记者3月26日来到桃川镇,虽然没有赶上3月10日开幕的“2021太白·桃川山茱萸赏花节”隆重仪式,但山茱萸香味浓郁、金黄的伞状小花,如同孔雀冠上美丽的金翎,依然撩动着记者和众多游客的心。
  山茱萸的花期很长,大概有五十多天,花谢之后就会长出一串串的绿色果实,经过夏天艳阳的炙烤、秋天金风的抚摸,又会变成红艳艳的细小枣儿一样的果子,因为药用价值大,当地人都把山茱萸叫“药枣”。而这种“药枣”市场需求很大,助力桃川农户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这里生机勃勃的山茱萸黄花烂漫,满山都是层峦起伏的金色花海,年年花繁果盛,见证了桃川人从贫困走向富裕的生活变迁。
  太白山茱萸历史悠久,全县有野生、种植山茱萸树五万余亩。桃川镇素有“山茱萸之乡”的美誉,是太白山茱萸种植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地方。全镇共种植山茱萸一万多亩,镇上的枣园村,就是因山茱萸而得名(茱萸肉俗称“枣皮”),村中至今生长着数百棵千年茱萸树。山茱萸树所结的茱萸果,是六味地黄丸中不可或缺的一味药,是补肾精、抗疲劳的人间“仙果”。中医泰斗张锡纯说:“一味山茱萸,胜过人参当归。”
  唐朝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写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诗句当中的茱萸,和桃川镇的山茱萸是一个品种吗?
  茱萸,可治多种疾病和防瘟疫。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云:“茱萸,味辛温。主温中,下气,止痛,咳逆,寒热,除湿血痹,逐风邪,开腠理,根杀三虫。”可见古人早已了解茱萸的药效,故自古以来便有在重阳节佩茱萸囊的习俗。西汉逸闻轶事的《西京杂记》多有记载,其中有一则写道:“汉武宫人贾佩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盖相传自古,莫知其由。”宋代的《太平御览》引晋周处《风土记》云:“俗尚此日,折茱萸房以插头,言辟除恶气而御初寒也。”
  据毕业于原宝鸡中医学校的孙杰介绍,茱萸,大概有四种,分别是山茱萸科的山茱萸和草茱萸、芸香科的吴茱萸和食茱萸。据《名医别录》等书记载,吴茱萸“有毒”,古人不会将“有毒”的植物插在头上。食茱萸,即椿叶花椒,虽然同样有浓烈的气味,但枝条上长满了刺,容易扎伤人,用它来插在头上的可能性不大。草茱萸果实短小外表不鲜艳,没有装饰的作用。只有山茱萸,果实红艳漂亮,既能药用也有装点的作用。
  而且王维在写这首诗时,他正独自一人漂泊在洛阳与长安之间。他是蒲州(今山西永济)人,蒲州在华山东面,所以称故乡的兄弟为“山东兄弟”。从实际地理位置的角度分析,王维诗中描述的应该是山茱萸。山茱萸杂生于山坡灌木林中,分布于陕西、河南、山西、山东、安徽等地。比较茱萸的产地和王维写此诗时的所在地,他在诗中所写的应该就是山茱萸。
  太白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赵志国说:“山茱萸是春天开花,秋天果实成熟。王维诗中的‘遍插茱萸少一人’,诉说不能和兄弟们一起过重阳节的遗憾,抒发了诗人思念家乡之情。而插在兄弟们头上的茱萸,应该和太白山茱萸是同一品种。”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