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一团不起眼的棉花,在太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棉絮画”传承人刘小侠灵巧的手中捻、撕、抽、粘,变成一片片羽翼、一朵朵花瓣、一根根发丝。辅以一个镊子、一把剪刀、一瓶胶水,一幅幅清新隽永的棉絮画作跃然纸上。
缕缕棉絮描绘艺术生活
本报记者于虹





   
  
  艰难学艺赋予棉花生命力
  一串串蓝紫色的风铃花,几只飞舞的蜜蜂,一只灰白相间的小猫在风铃花下追着蜜蜂。此情此景让人忍不住驻足屏息观看。这是棉絮画传承人刘小侠的作品之一,如这般传神的作品,挂满了太白县文化馆展览室。一案一笔,一棉一画,“画”出了这位手艺人简朴却不单调的人生。
  3月27日上午,在太白县文化馆里记者见到了刘小侠。屋外下着小雨,屋内的茶水冒着热气,刘小侠开始讲述她与棉絮画的故事。
  1988年,17岁的刘小侠初中毕业后,家人想让她学一门手艺,便将她送到了周至县楼观台旁的一个工艺美术厂当学徒工。在这里她跟随棉絮画制作大师陈步澜学习制作棉絮画。对刘小侠来说,眼前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老师傅们都忙着自己手里的活计,她因为胆怯又不敢上前询问,只能默默站在一旁观看。几天后,她被派到染棉花车间,在这里她学会了染棉花,白天她在师傅旁边看,晚上就拿着废旧棉花自己琢磨,她想自己制作一幅作品,带回家给父母看,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成绩。然而中途她回了一趟家,等她几日后返回厂时,厂子已经倒闭关门,此时的她只做了一朵野百合。
  上世纪90年代,县上组织人员参加“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她为此跑回周至,想从师哥师姐那学点知识,可没想到她却吃了闭门羹,她问师姐孔雀羽毛要怎么做?师姐一句“就那样做”,就结束了这次谈话。回到家,她决定自己研究,一晚上她把棉花扯过来扯过去,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遍,终于她琢磨研究做了十几幅画。这些作品在交易会上却并不受欢迎,为了生计,她到处打工,再也没有精力去琢磨这些。直到很多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重新开始作画。
  2013年,县上找到她想让她参加“西秦巧娘”手工艺品大赛,比赛要求三小时制作一幅棉絮画。从构图到分解再到制作,三个小时根本不可能,她在家练了无数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当天,她用了2小时45分钟完成了一幅金丝南瓜画,获得了一等奖。这让她备受鼓舞,越来越多的人都想看看用棉花是如何作画的,自此她正式开始了学习制作生涯。
  倾注心血传承创新再发力
  当年很多人都会棉絮画技艺,随着时间流逝,专业从事这种技艺的人一度越来越少。刘小侠说,随着国家和有关部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很多濒临失传的民间手工艺被重新拉回大众视野。棉絮画作品这些大家眼中曾经的老物件,如今已变成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
  2016年,太白县“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启动,刘小侠被选到县非遗传习室工作。经过几年的创作,她的工笔棉絮画有了很大的进步。她说:“回过头来看当年的作品,有很多不足之处,花瓣没有深浅变化、明暗对比等等。”为了突破自己的作画风格,让技艺有所突破,她又一次踏上了求学之路。她找到原工艺品厂所在的村庄,辗转找到了曾经的两位师兄,师兄看到她的作品说:“没想到当年你学习时间最短,可手艺却不输任何人。”这次求学帮她打开了写意画的大门。
  写意画与工笔画不同,工笔画需要一丝不苟,用细致的笔法制作;写意画则是注重心灵感受、笔随意走,讲究意境。朋友将她邀请进了书画微信群,帮她结识书画老师。将老师的书画作品变成棉絮画,她开始尝试画人物、动物。“人物侧脸,鼻子不能是正面,要有侧面立体感,还要有光线明暗,以及环境的变化。”老师们的指点让她进步飞快,与此同时,她还尝试将丝网画与棉絮画结合,让画作更加高雅,她称这种画为“棉丝画”。她把创新进一步运用到棉絮画之中。
  棉絮画创新的过程,不仅是风格的创新,更是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智慧的体现,一次次的改变犹如凤凰涅槃。刘小侠说:“我只是个普通的手艺人,就想把老一辈的精粹传下去。”
  可就是这种坚持,让她在传承这条路上,扬长避短、锦上添花,让棉絮画在非遗传承与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执着守艺后辈学艺需定力
  “棉絮画发展遇到了好时候。”刘小侠说,“经过太白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搭建文化传播平台、积极对接推广展示活动、开发体验课程,让棉絮画得以重新焕发生机。”
  目前,刘小侠受邀到咀头小学教学,到铜川“圆梦工程”教授,将棉絮画展览办进校园……刘小侠就想把自己一肚子的故事和学到的手艺教给身边更多的人,她还想把棉絮画创作再翻新,做出更多新花样。“万变不离其宗。就像国画每一代的传承都会开创新的绘画技法一样,虽然技法多了、表达形式花哨了,但是‘主航道’没变,棉絮画也是如此。”
  虽然棉絮画越来越受重视,创作风格越来越多,样式款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但50岁的刘小侠仍时常眉头紧锁。她担心,随着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这门技艺后继无人。
  “完成一幅作品,往往需要几天时间。”刘小侠说,由于创作耗时长,自己精力有限,加上会做的人太少,棉絮画很难走向产业化。她“重操旧业”这些年来的作品,除了被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订购、收藏,或赠送朋友,真正进入市场的只有寥寥数幅。
  她表示,制作棉絮画有很多小技巧,一定要很有耐性,有定力。
  她希望有喜欢棉絮画又愿意坐下来认认真真学艺的徒弟,能够一起把这项传统工艺继续传下去,乃至发扬光大。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