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亮相京津冀这里的握手更有力
——宝鸡高新区参加2021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魏薇
  产业活,区域兴!
  在春光明媚、生机盎然的时节,宝鸡高新区由相关领导带领的招商团队,3月27日至4月2日赴京津冀,参加2021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
  带着对培育区域创新力的满满期待,和对各种资源要素赋能产业升级的无限向往,宝鸡高新区瞄准龙头招大商,对接顶端引资源,链接智库谋新篇;把“已有优势”与主动承接重点区域产业转移相结合,在活动中做精准专业的自我推介,并拜访优势企业,促进了高新区与新产业新经济的交流碰撞,将催生新的合作机遇!
  新机遇在沃土上开垦新田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今天招商的“成色”,决定了明天区域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宝鸡高新区作为宝鸡经济的“火车头”,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实验区,需要在“追赶超越”的潮头,树立新的经济发展引领姿态。
  经过多年培育,宝鸡高新区聚力“三大经济板块”,活力次第释放:高铁新城加快建设,成为宝鸡新的靓丽门户;科技新城如春笋拔节,跃升为新的增长极;综保区封关运行,成为宝鸡对外开放新高地。
  钛及钛合金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三个千亿产业集群”,回归产业本源,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不断发生聚变效应。总部经济、流动经济、共享经济,推动消费升级,绿色发展助推产城融合。
  开放创新的宝鸡高新区需要新的能量补给。为了参与好本次2021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宝鸡高新区做足了准备。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综保区党工委书记李峰科,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事务中心主任王天勋,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谭荣盛、刘建军参加了各项拜促活动,宝鸡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科技创新局、投资合作局、综保区投资发展部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领域项目包装策划情况,整理“菜单”,对接合作点。
  记者了解到,本次宝鸡高新区参与的活动与拜促项目,充分体现了宝鸡高新区招商的有的放矢。一是关注最前沿的产业发展模式、运营管理模式,希望为推进宝鸡创新港项目建设注入新力量;二是注重人才驱动,希望进一步引进研发团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开启与国内知名产业园区运营领域的集团企业合作,对接产业园区落户高铁新城合作事宜;四是参加“陕西—北京外资企业合作恳谈会”,推介综保区合作项目。
  新合作富集资源聚集能量
  几天来,一轮轮走访拜促活动,加深了京津冀企业和科研机构对宝鸡高新区的了解。
  3月31日上午,副市长张礼涛带领宝鸡高新区招商小分队赴中关村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考察,共谋企地合作发展。
  宝鸡高新区工业基础雄厚,急需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人工智能开拓发展,为“宝鸡智造”赋能。张礼涛一行参观了计算所发展史展厅,详细了解我国计算技术事业发展的历史和最新科研成果,听取了企地合作模式有关情况介绍。张礼涛期待计算所充分发挥强大的智力、技术、资源优势,依托宝鸡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宝鸡高新区成立创新研究机构,投资建设创新产业园,引进国产芯片、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产业,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产业发展注入科创活力。
  活动期间,李峰科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对接宝鸡创新港等项目。他们赴雄安新区考察启迪雄安未来城市创新中心,参观孵化器、路演展厅,了解最前沿的产业发展模式、运营管理模式,并赴企业考察。李峰科介绍了宝鸡市及高新区基本情况,推介了科技新城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谋划等情况,希望启迪控股发挥产业、资本、人才、技术等优势,深入参与宝鸡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已落地的启迪之星孵化器和宝鸡创新港项目建设,诚挚邀请公司高层来宝实地考察指导,促进项目落地。
  3月30日上午,李峰科赴科技部火炬中心拜会中心主任贾敬敦,就2020年宝鸡高新区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创新机制、着力培育高新企业、加强研发投入、构建创新生态等工作作了全面汇报。贾敬敦表示,宝鸡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建议宝鸡高新区推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
  当前宝鸡市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急需专业产业运营服务平台,参与宝鸡高新区的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3月30日下午,招商小分队赴北京联东集团考察,洽谈对接产业园开发建设事宜。联东集团作为集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和金融投资于一体的行业领军企业,独特的“产业聚合U模式”,能为企业打造高效的运营平台,提供高价值的服务。宝鸡高新区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园区化运营潜力,与该企业发展方向吻合,双方洽谈达成很多方面的共识。
  随着宝鸡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行,本次宝鸡综合保税区在京津冀的招商动作也是实打实。3月29日下午,王天勋在陕西-北京外资企业合作恳谈会上作推介发言。会上,王天勋诚邀在京外资企业来宝鸡综合保税区实地考察、投资兴业。会议间隙,王天勋带队到华电(北京)新能源产业园进行考察,围绕“综合保税区智慧新能源配套项目”投资合作意向相关事宜,与华电科工集团领导进行交流洽谈;并且在京拜会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振利,双方围绕利用综合保税区特殊功能政策平台,发挥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对外服务贸易优势,就相关可投资合作的领域与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
  此外,招商小分队还赴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该公司专注于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领域,深耕生态治理、环保业务及循环经济三大板块,未来与宝鸡高新区有可能在环保循环产业园建设、城市综合环境提升等方面展开合作。
  新期待新模式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是中西部很多城市招商引资出征的“主战场”,宝鸡高新区参与本次活动,向外地企业和科研机构,展示了宝鸡及宝鸡高新区蓬勃向上的发展形象,宝鸡高新区主动转、快速转、持续转的行动是果敢的,措施是有力的,引进先进发展模式和先进技术的渴望,及对接资本的雄心,让人对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宝鸡高新区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主线,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将积极打造“一谷”(中国钛谷)、“二中心”(全国科创中心、先进装备制造业中心)、“三支柱产业”(钛及钛合金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四新兴产业”(智慧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现代服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三大战略”,要把宝鸡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本次招商活动,以未来发展构想为行动指南,突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板块联动、项目带动,以“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为基调,宝鸡高新区和东方园林股份就循环经济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和启迪控股就加快建设就已签约的启迪创新港、启迪之星科技孵化器项目达成共识,与文旅板块区域合作开发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与中科院计算所就科技创新平台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有关方面认为,宝鸡高新区产业转型发展已到了关键时期,宝鸡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将在引进产业合作新模式、建立高层次人才队伍、优化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上再添新力量,相信宝鸡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会再添新动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